2020年1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涉疫新闻频登热搜

2021-01-13 06:43: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看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完整榜单。

四川在线记者毛竹菊

1月12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13期(2020年12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共涉及微博、微信、抖音等3.6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98万余篇文章。

据统计,本期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市锦江区名列第一,二至五名则为成都市金牛区、广安市广安区、资阳市安岳县、乐山市峨眉山市;眉山市仁寿县新入围即冲至第八名;除成都外,广元、南充、宜宾各有4个县(市、区)入围。

主要指标方面,影响力指数排名中,成都市郫都区排名上升幅度较大;公开度指数排名中,达州市宣汉县新晋入围即至第三名;赞同度指数排名中,成都市金牛区新晋入围即至第四名。

在央媒关注榜中,受2020年12月成都郫都区疫情的影响,前三名与第五名均属成都,分别是郫都区、成华区、金牛区及锦江区,甘孜州理塘县则凭丁真的爆红位居第四名。

省媒关注榜前3名则分别为成都市郫都区、成都市成华区、成都市简阳市。

“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在三大平台也各有千秋:微信平台前3名分别是“天府发布”“西昌发布”“郫都发布”;微博平台前3名分别是“成都青白江”“双流网”“给力都江堰”;抖音平台前3名分别是“爱看新闻”“金川司法”“朝天融媒”。

2020年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020年12月8日起,成都市人民政府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疫情动态消息、核酸检测结果、部署防控措施等信息;2020年12月31日,成都中风险地区清零。这期间,疫情备受社会关注,涉疫相关新闻多次登上热搜;“成华区确诊女孩照片系盗用”等话题,引发广泛讨论;成都合力抗疫的暖心新闻鼓舞着千万人,各地喊话“郫县豆瓣加油!”,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四川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川内各地关于“十三五”发展成就回顾以及“十四五”规划展望、寒潮冷空气导致气温下降等话题在2020年12月也取得较高关注度。

看趋势

地方新闻难以满足短视频内容缺口

四川在线记者毛竹菊

2020年12月的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统计了省内各县(市、区)在微信、抖音等各互联网平台传播量前300名的文章、视频。相关数据表明,微信公众号平台如今已成为防疫信息传播的主要平台,尤其县级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进一步加强,内容关切群众心声;同时,县级政务融媒账号在抖音平台发布的视频内容多为非本地新闻,虽时效性不强,但情感引导力强。

据统计,2020年12月阅读量排名前300名的微信文章中,阅读量达“10万+”的微信文章共18篇。在关注题材方面,2020年12月中上旬处于成都疫情防控关键期,郫都区等地的疫情动态、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等资讯和服务类信息备受关注;2020年12月下旬接近年末,城市规划、评选活动等话题热度上升。

从账号来看,“郫都发布”微信公众号是2020年12月“10万+”微信文章的主要生产主体,共产出6篇(占比达33%)。从时间来看,2020年12月8日生产的“10万+”微信文章数量最多,共5篇,内容主要是川内各地县级官媒及时发布的当地防疫通知、辟谣信息等,显示出县级主流媒体在防疫舆论方面发挥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20年12月点赞量前300名的抖音视频,相较于微信文章阅读量前300名的走势,其热度波动并未呈现显著规律。点赞量排名前20名的抖音视频里,县级政务融媒账号发布的视频占9条,主要来自“朝天融媒”“利州融媒”“金川司法”,内容均为全国热门新闻,非本地新闻。

以视频《护栏穿透车身,被困司机却不断哀求:先救我媳妇》为例,该事件其实是2020年11月27日发生于贵州铜仁,2020年12月1日,铜仁当地媒体“铜仁日报”“铜仁网”的抖音号,以及“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四川观察”等媒体抖音号对此事亦有跟进报道,但视频最高点赞由“朝天融媒”抖音号揽获,超506万,说明媒体地域、媒体级别在短视频传播方面并无优势。

由此可见,地方新闻难以填喂每日都要更新的短视频内容缺口,全国热门新闻成为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的主要稿源;同时,流量高的新闻类抖音视频,多为情感浓烈、讨论度高的社会新闻,时效性会让位于情感性,视频化新闻也正在突破地域性。

谈爆款

强调个性化、差异化“朝天融媒”原创“破圈”

从去年5月19日正式开通上线至今,“朝天融媒”粉丝已超85万,获赞2380.3万,阅读量更是高达20亿,在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中连续4期入围前五。支撑该账号运行的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仅一年,在短时间内实现突围,跑出了县级融媒“加速度”。对此,该中心新媒体股负责人邱海容谈了3点经验:

了解平台算法,让视频内容更符合平台推荐策略。“要经营好账号,必须先了解平台的算法和规则。我们从视频内容质量、切入点、有趣程度着手,让用户尽可能地看完视频,实现视频较高的完播率,进而抢占更多用户时长,获得更多流量推荐。”

捕捉爆款选题,发布能引起用户强烈共鸣的内容。“一方面,我们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如去年国庆前夕,我们发布了‘学生集体观影《八佰》后’‘妈妈带孩子散步路遇挂国旗行队礼’等视频,点赞数超百万,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又如去年10月,我们结合抗美援朝主题宣传活动,推出抗美援朝老战士专访系列视频报道,点赞也均超20万。另一方面,我们还及时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如针对今年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推出相关宣传视频,播放量超1.2亿,获赞133.1万。”

创作极致视频,抢做抖音平台“爆款中的爆款”。“我们力求创作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避免过度跟风,力追情感化、音梗化表达,不断争取原创‘破圈’。如去年12月发布的《护栏穿透车身,被困司机却不断哀求:先救我媳妇》,获赞500万+,播放量达2.2亿。”

四川在线记者毛竹菊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