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喜德丨扶贫安置点有了社工组织

2021-01-11 10:4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啪——”的一声,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楼道灯亮起,喜德县彝欣社区工作人员掸了掸手上的灰。顺着灯光望去,小房间里的被褥,连个折痕都没有。

从去年起,靠近喜德县城的彝欣社区陆续迎来上万人入住。其中,有不少是老人。但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却是“一人难求”。那么,这里为何没有人光顾?

彝欣社区党委副书记吉力阿体给出答案:日间照料中心对他们来说是新事物,不愿轻易迈出第一步。

怎么办?吉力阿体介绍,为解决“有设施没有人参与”的问题,2020年11月,彝欣社区尝试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凉山生辉社工服务中心,帮助大伙适应新生活。

生辉社工入驻后,第一个启动的项目就是“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学龄儿童提供免费的课后辅导和培训服务。阿西拉者应聘当上了实习社工,如果一切顺利,明年毕业后,他将成为生辉社工的正式员工。

“现在是做作业的时间,自己先做,有什么不懂的题就问我。”每周一到周五,作为课外辅导老师的阿西拉者会在四点半准时上线。10岁的阿呷是“四点半”课堂的常客,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只有她和奶奶在家。“四点半”课堂上,她认识了新的小伙伴,不懂的题也有老师教,每天下课,她都舍不得走。

“四点半”课堂除了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开了课外兴趣班、国学班、行为习惯培训班等,开办短短一个月,已经吸引了30多名孩子。下一步,将组建儿童委员会,通过对孩子的教育,“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参与社区活动。

目前,入驻社区的社工团队正在开展入户调查,将全面摸排社区的人员结构,有针对性地设计社区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我打算动员我妈妈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体验一下。”阿西拉者说,他既是社工也是社区居民,最大的优势就是好发动大家参与活动。下一步,社工团队将在社区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服务社区居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