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温作怪 成都盖上“大被子” 预计16日冷空气入川或将改善

2021-01-14 14:04:2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1月14日,记者从四川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预测,1月16日白天,将会有冷空气进入,冷空气到来将打破盆地内无风静稳状况,水平和垂直扩散条件将得到改善,PM2.5将会明显下降。但同时,也会有携带沙尘一起“造访”的可能性,对盆地内的影响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做好跟踪观测和预报,及时发布动态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各级各部门将在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工地做好裸土覆盖和场内易积尘道路管理,降低浮尘影响,并在中午气温偏高时强化冲洗除尘和路面保洁工作。也呼吁全社会能齐心协力、积极减排,共同维护好成都的大气环境质量。

整体上看,1月11日以来,成都市天气晴好,尤其是下午,垂直扩散条件好,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但虽然接连几日晴好天气,污染形势却不容乐观。前期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显示,成都市11-15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将进入一次持续时间较长污染过程。为减轻污染程度,成都市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于1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争取了11、12日两个优良天。

另一方面,连日的暖阳,造成早晚温差较大,早间成都逆温现象明显,12日和13日早上均出现了6-7℃的逆温,尤其是13日晨间出现轻雾,边界层高度下压,污染物扩散空间急剧压缩,“就好像是将污染物关在了一间密闭的屋子里,污染物难以扩散,出现了连续的轻度污染,并且四川盆地内成都平原区呈连片污染态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1月10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连续受到多股沙尘的影响,出现大范围、高强度沙尘天气,沙源地主要位于蒙古国南部和我国内蒙古西部交界地区,在较强西北风作用下,内蒙、宁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区空气质量迅速转差,20多个城市出现“爆表”。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激光雷达也同步观测到高空有来自北方的浮尘输入现象,这表示我市受到一定浮尘影响。受浮尘天气影响,能见度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