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倍工资、补助奖励、免费公交……四川仁寿10举措“留你过年”

2021-01-23 07:16:2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春节期间加班不仅有3倍工资,政府补助我们每人500元,公司每天还补助我们300元,还有伙食补助,不但收入增加,还节省往返的车费。”

1月22日,四川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军说,自己本来准备自驾回老家甘肃兰州过年,但现在改变主意,决定留在四川仁寿过年。当天,该项目工作人员都收到一则消息: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加班的员工可获得上班补贴和伙食补贴,与3月份工资同步发放,省外工作人员留在仁寿过年还可获得由县上统一发放的奖补。

春节临近,为了减少节日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四川眉山仁寿县也积极想对策、出实招,既要用“薪”,更要用心,服务好在仁寿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

用“薪”留人

不停工不停产

“今年春节,我们公司3条生产线不停机,努力实现开门红。”仁寿县金鹅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仁寿县金鹅纺织有限公司车间。

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房地产企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按实际在岗员工人数给予企业最高100元/人/天的奖补;对不停产(正常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重点企业,根据规模大小给予30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自愿在仁寿过年的四川省外建设者给予最高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

1月22日,仁寿县推出10条真金白银的措施,彰显用“薪”留人的实际行动。

↑科伦药业生产车间。

“为了弥补大家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我们总共准备用1000万元,奖励留下来为仁寿建设出力的外省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与项目。”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奖补资金将在春节后及时发放。

“之前我都准备买票了,在公司倡议下,我决定留在仁寿过年,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责任。”和杨军一样,本来打算回老家河南商丘过年的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林卿,已经告知家人自己不回家的打算,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不仅可以得到奖补,还可以节省2000元左右的来回交通费用。

据悉,经摸底发现,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有690名省外员工决定留在仁寿过年。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因为订单量大,春节期间生产线也将正常运行,努力实现“开门红”。

↑眉山信利技术人员在岗位上。

不回家乡也能感受温暖

5万仁寿出省务工者就地过年

“届时,我们将通过增加汤圆、香肠等新年菜品,让不回家过年的工人,在厂里过上一个愉快的新年。”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人事部负责人袁大军介绍道。

“春节期间,一些企业容易出现人手不足。留住外地务工人员在仁寿过年,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仁寿县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县从细节入手,不仅要用“薪”留人,更要用心留人。在充分征询员工意愿的基础上,制定“留人措施”时从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等方面着手,让外地务工人员即使在仁寿过年,也有像在家乡一样温暖的归属感。

春节期间,在仁寿过年的市民可免费乘坐县城公交车、社区巴士。县文化馆、图书馆及全县各类体育活动场馆将免费开放,文化部门还会录制线上春晚节目,通过大美仁寿APP、县电视台和城区大型LED等方式进行播放,丰富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

↑读者在仁寿县图书馆看书。

↑练习羽毛球。

一方面,仁寿县多措并举,留住省外建设者在仁寿过年;另一方面,仁寿也有不少在省外务工的人员决定“就地过年”。

仁寿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46.26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在省外务工的有12.48万人。今年,已有5万在省外务工的人员决定不回家乡过年。

为了让在外过年的仁寿儿女感受到温情关怀,在条件允许下,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将牵头组织流动党支部、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和仁寿县驻外商会,对仁寿籍在外过年的建设者进行慰问,开展“吃团年饭”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会同各乡镇(街道)对仁寿籍在外过年的建设者家属进行慰问,安排一对一服务人员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补助,让在外地过年的仁寿人和家人都感受到温暖。

郭侨 潘建勇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