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参加座谈会,眉山种粮大户向总理建议——让想种田的人能种田 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

2021-01-27 07:06: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种粮大户李相德。  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

李相德建议:

加大对粮食生产关键对象、关键环节、关键时节、关键模式的政策支持

新闻回放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会上,7位代表结合各自经历,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内容谈想法、提建议。

四川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在发言中希望国家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给予更大支持。

李克强说,保障粮食安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据新华社)

人物名片

李相德

眉山市东坡区种粮大户,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返乡农民工,1998年开始承包土地种粮,2011年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2014年,创办了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860名,年种植水稻4.1万亩,农机社会化服务8万亩。

四川在线记者史晓露 樊邦平

1月26日,刚刚从北京返回眉山老家的李相德仍难掩激动:“种粮更有信心了!”

1月25日,作为全国唯一的农民代表,李相德受邀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并汇报了他在四川眉山的种粮情况。

想说的话早就在脑子里

“把平时大家想呼吁的带给总理”

李相德创办的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主基地位于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在成乐高速旁。岁末年初之际,随着粮食的丰收归仓,这里并没有往日那般繁忙。

李相德告诉记者,他是1月22日接到的电话通知,让他作为基层代表,到北京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

“当时第一反应是非常吃惊,后来又感到非常高兴。”李相德坦言,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提建议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还是第一次。“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向总理汇报种粮工作。”

“想说的话,其实早就在头脑里了,就是把平时看到的、想到的、大家想呼吁的,都尽量带给总理。”李相德说,带着这股激动劲儿,当晚,他就拟好了发言稿,又反复修改。这些年,作为种粮大户,李相德最大的体会和愿望就是“让想种田的人能种田,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他的发言主题就是围绕这两句话。

李相德告诉记者,1月25日的座谈会,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在见面时,大家没有握手,是通过拱手礼的方式来打招呼。

会议计划15时开,总理提前了几分钟走进会场,在同大家挥手打招呼后便进入了主题。根据会议安排,与会者分别先作6分钟的发言,每人发言结束后,总理又逐一询问了相关情况。李相德是最后一位发言代表,“有很多话想说,但机会很难得,主要把困难说出来,好的就一带而过了,总理想多听我们的意见。”他发言结束后,总理还与他对话了10多分钟。

李相德是第一次当面见总理,但会场没有给他紧张的感觉。“14个人围坐在一张桌子前,有说有笑,氛围巴适得很。”

“总理跟我说辛苦了”

要相信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李相德认为,农村劳动力短缺、年龄老化、种粮技术不高,是制约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自己的合作社成立后,先后购买大量农机,真正实现从耕、种、收、烘干的全程机械化,粮食规模经营走上了持续发展的轨道。通过土地流转、托管代耕等模式,将土地集中到种粮能手、专业合作社手中,推进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是一个必然趋势,能够真正实现“让想种田的人能种田”。

同时,他向总理汇报了这些年种粮遇到的3个方面难题:生产利润下降、贷款利息压力较大、流动资金缺乏。他反映,2016年合作社种植每亩田净利润几百元,随着人工、农资成本上涨和粮食收购保护价下调,去年他种的1200亩田,不加粮食补贴的话,每亩就只有几十元的利润。

听到此处,总理询问,“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他便细致解释道,“2016年国家对水稻的收购保护价是1.38元/斤,而2020年是1.27元/斤,一亩地就少卖100多元,再加上这几年农资成本、人工成本在不断上涨,这些费用每亩增加了200多元。”

会上,李相德提了4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关键对象的政策支持。将种粮大户和规模种植粮食的专业合作社纳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范围,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补贴耕地流转费用,适当提高粮食收购价。

二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关键环节的政策支持。对购买优质稻种进行补贴,加大对购买智能农机具的补贴力度,加大能灌能排、宜机作业、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大对粮食烘干仓储加工设施建设的补贴力度。

三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关键时节的政策支持。对粮食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收储企业,在购买农资、收购稻谷的关键时节,解决流动资金贷款并贴息。

四是加大对粮食生产关键模式的政策支持。加大对粮食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在生产托管等方面支持力度,加强对农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面的培训指导。

让李相德印象深刻的是,“发言结束后,总理跟我说‘辛苦了’,还鼓励我,再继续坚持两三年,粮食是我们的战略物资,国家会有支持政策,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李相德说,回到眉山的第一天,他就要把会上听到的消息传达给老乡们,让大伙儿也坚定种粮的信心。

再访新闻当事人

回到眉山

满脑子都在想

如何种更多的粮

四川在线记者樊邦平

1月26日一大早,李相德径直来到基地,脱下前一日从北京穿回来的铮亮皮鞋,换上了筒靴,直奔田野查看土壤及水肥情况。到地里转了一圈后,又召集基地主要工作人员开了一个短会,敲定了今年的种粮计划。

李相德告诉记者,他是1月26日凌晨到家的,因为激动,他一宿未眠,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种更多的粮,种更多的好粮。

作为四川有名的粮食专合社,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已先后在眉山市东坡区、洪雅县、仁寿县、青神县流转土地4.1万亩,辐射周边上万农户、4万余人,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8万亩,并注册了“众享好味稻”等系列品牌12个。

“但这还不够。”李相德告诉记者,下一步,合作社将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利用土地、人力优势,对生产链升级改造,围绕产品质量、形态、安全做文章,并创新、拓宽业务模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种粮成本,提升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和技术,帮助更多的人学得一门种粮技术或粮食加工技术,更好地实现增收致富,并以更优质的粮食生产、更贴心的渠道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粮食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