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研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3名在川科技工作者载誉归来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1-03-02 06:52: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3月1日,尽管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过去了一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所属的692厂(以下简称航天科技七院692厂)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勇依然难掩激动。

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

当天,航天科技七院院长李占文、中电天奥嫦娥五号任务66米深空测控设备总体负责人杜丹、陈勇等3名在川科技工作者作为参研人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会见。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佳木斯站发挥主力测控站作用

返程的飞机上,杜丹拿起手机,给同事手敲了一封1300余字的长信。在信中,他回顾了中电天奥深空测控队伍与探月事业共同成长的点滴。

2007年,杜丹在一场“走向深空,挑战极限”的专题论文讲座中深受启迪,满心激动地投身我国探月深空网建设。5年后,他参与研发、建设了目前深空测控领域中,亚洲口径最大、接收灵敏度最高、连续波发射功率最强和作用距离最远的天线——佳木斯66米深空测控站。

在嫦娥五号任务中,佳木斯站发挥着主力测控站的作用,圆满完成24天跟踪测控工作,累计跟踪超过270小时,发令超过2200条。特别是在着陆下降段和月面上升段,该站作为主站完成了三向测量及所有重要指令的注入,可谓“挑起了大梁”。

“我们的使命是探索太空,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杜丹在信中说,目前行星际探测已提上日程,嫦娥五号任务之后将实施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三次月球探测任务,未来将实现载人登月。“人类对于星际的探索从未停止,未来可期,建功立业指日可待,年轻一代的航天人将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30万发火工品,不能有一发失败

中国探月工程2004年正式立项,陈勇2005年毕业进入航天科技七院692厂,几乎经历了六次探测任务的火工品研发,“国家给了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还给了科研人员充分尊重。”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参与其中。其火工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验收交付,几乎直接或间接涉及该厂的每一位员工。陈勇说,“这份荣誉属于我们单位每一个人。”

不管是长征五号冲破云霄,还是嫦娥五号赴月“挖土”,每一个动作完成都有航天科技七院692厂生产的火工品助力。

火工品是一次性工作产品。也就是说,在没使用前无法知道它好不好用。而它又非常关键,如果火工品出现异常,点火失败,整个航天任务就在此终结。

“可以说,一发火工品就是一个火箭,就是一个卫星。”陈勇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近乎严苛的指标:在30万发火工品中,不能有一发失败。

怎么办?在设计时,航天科技七院692厂采用可靠性高的成熟技术,全面分析风险,找出所有影响产品性能的参数,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并一一实测记录,让不可检测的产品性能转化为可检测的过程参数,做到每发产品数据均可追溯;对每发产品进行射线无损检查,确保产品状态正确、全批一致,抽取产品模拟发射任务环境条件进行试验。

从长征、神舟、天宫,再到北斗、天问、嫦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四川航天人的助力。李占文表示,未来,四川航天全体干部职工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作风,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后续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四川航天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