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一座隧道未通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2021-04-11 06:55: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10日上午,四川省铁路建设劳动竞赛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大会,在成昆铁路复线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召开。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将分两段开通,其中,冕宁至米易段(157公里)目前仅剩一座隧道(德昌隧道)未打通,全线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峨眉至冕宁段(229公里)预计2023年建成。

四川省铁路建设劳动竞赛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大会现场

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自成昆线峨眉站向南,经沙湾、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西昌、德昌接轨米易站。全长38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新建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南、冕宁、西昌西、德昌西8座客运站。

“峨米段是成昆铁路全线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段落,具有不良地质发育、岩层繁杂、岩体破碎等特点,也是是目前西南在建铁路困难项目之一。”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说。

他介绍,目前冕宁至米易段157公里正在抓紧建设。该段最后一座隧道——德昌隧道预计4月底贯通;铺轨进度也完成过半,黄水塘至冕宁160公里已铺完,黄水塘至米易东160公里预计10月底完成。

成昆铁路复线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

2021年10月底,成昆铁路冕宁至米易段进入动静态验收阶段,预计年底实现通车。

“峨眉至米易段特大长隧道特别多,施工难度特别大。”邹永木说。峨边南至越西南共有隧道16座,长度大于10公里以上的隧道7座,最长的小相岭隧道长达21.031公里。

目前,峨眉至米易段建设也在加速推进,预计2021年6月开始架梁,预计2023年开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