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 四川省办理跨省登记25对

2021-06-02 06:52: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李丹

6月1日一早,准新娘小刘和恋人小杨来到宜宾市叙州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过程很顺畅,20来分钟就拿到‘红本本’。”这也是四川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新政实施后,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全省首例婚姻登记。

小刘和小杨的户籍均不在叙州区,如果没有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他们就得回户籍所在地“扯证”。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满足群众在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6月1日开始,我国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试点期间,婚姻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或者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为做好“跨省通办”试点,省民政厅印发我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改造婚姻登记预约系统和公安联网增加居住证核验功能;各市州婚姻登记机关加强人员培训和设施设备配备,认真落实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相关工作预案。

截至当日下午5点,全省办理婚姻登记6737对,其中跨省登记25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