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泸沽五线桥梁体完成混凝土浇筑

2021-06-02 16:53:4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图片由中铁二十一局提供

6月1日下午5点50分,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泸沽五线桥梁体一次性完成了1058.5方混凝土浇筑,意味着该桥混凝土浇筑施工全部完成,距离建成通车又近一步。据悉,峨冕段是成昆铁路复线最后建成的一段,预计2023年通车。

泸沽五线桥位于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境内,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该桥紧邻冕宁站,为跨越泥石流沟而设。桥梁单体全长120.3米,采用5座16.5米刚构梁跨越泥石流沟。

成昆铁路复线成昆铁路复线全长约850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

2017年12月底,四川境内成峨段约129公里开通;2020年5月底,米攀段约108公里开通。目前仅剩冕米段156公里和冕峨段230公里,这两段线路是成昆铁路扩能工程中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

据悉,冕米段将于2021年年底通车,峨冕段预计2023年通车。全线通车后,成都到昆明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为西南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构建起铁路运输大动脉,对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