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副总编辑黄杨:内容创新是媒体变革立身之本

2021-06-03 09:22:3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成都召开。全国报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论报业发展的创新与突破,探讨报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大会开幕前夕,记者专访了澎湃新闻副总编辑黄杨。在媒体生态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澎湃新闻将哪类创新放在发展突围最前列?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他们又将带来怎样的创新成果分享?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内容创新是最基本的要求。”黄杨说,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无论是从立身之本,还是从其核心优势和职责使命而言,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都极为重要。“对媒体来说,技术应用、平台、人才、管理机制等多方面,都是围绕‘内容’这个基本要素展开的。”正是内容的创新,才能使媒体在深度融合发展中,进一步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他认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尽快按照中央部署,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并不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中国大量的主流媒体都将在成都汇聚一堂共论创新。我非常期待论坛的举办。”黄杨说,对于此次参会的目的,他认为有三个关键词:学习、交流、合作。

他希望在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的平台上,与中国传媒界同仁们共同探讨报业转型的创新方向、手段和项目。通过交流学习,推动澎湃新闻自身可持续发展,加快建成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同时,与业界同仁共同寻找未来存在的合作空间。

同时,黄杨还对封面新闻入选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表达了祝贺。“封面新闻是中国新媒体中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媒体之一,川报集团也是中国主流媒体集团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集团,期待我们未来的交流。”黄杨说。

据了解,在大会的分论坛,澎湃新闻董事会、总裁办主任李萌将作题为《拓展党媒导向管理服务,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的分享,对此前荣获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的澎湃“清穹”内容风控智能平台项目进行分享和推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