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报业开启新蓝图

2021-06-03 10:17:1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蒋璟璟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全国报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论传统纸媒发展的创新与突破,探讨报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转型期的当下,报业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丰富含义。在传统与未来之间,在守成与创新之间,在守土有责与开疆拓土之间,报人与报业一起,进阶进化,一路进击、不断进取。面对传媒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挑战亦是动能。时至今日,报业早已“不止于纸”,在“进无纸境”的征途上披荆斩棘。“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新的媒介生态,映照了新世界,也创造着新世界。

近年来,新一轮媒体深入融合方兴未艾。一大批先行先试者,“摸着石头过河”,脚下的路越走越宽,渐有拨云见日、柳暗花明之势。从之前的不知所措,到而今的心有定见,报业从业者逐步找到了新的方法论。当然了,也应该意识到,全行业的复苏仍然任重道远。系统性的洗牌与重构,依旧强劲冲刷着古老而又年轻的报业。

在此背景下,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便尤显意义重大。这一大会,既是业内同仁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共问“前程”的大会,也是行业精英头脑碰撞、凝聚共识、协调一致的大会。越是面对外部冲击,就越是应该守护“共同体”,便越是应该做好本分事。新闻人的专业主义,是永不过时的永恒价值。而在现实语境下,我们也要强调,技术的加持、创新的赋能。

如果说,过去的报业是以报纸为中心,那么今后则必然是以资讯的复合生产、多元输出为指向。玩法变了,内核没变,对信息、真相以及高品质内容的追求,永远是这个行业的灵魂。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所举行的一系列分论坛,都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这一洞见。

“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新发展格局中报业体制机制创新”“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监管创新”,这一项项议程,都揭示了一个最朴素的道理:能力必须与责任相适配。持续不断提高公信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唯有如此,才是有生命力的媒体。新场景、新技术,传统媒体变身融媒体,这是一个增产扩能的过程,也是一个范式重构的过程。

随着报业的内涵与外延,越发与融媒重叠,这意味着广阔的想象空间已被打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能力回归、秩序重建,新形态、完整体的新报业,乘风而来、破浪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