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探索使用“税电指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03 11:34:35来源:新华社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成都6月3日电(记者惠小勇胡旭杨迪)跟踪宏观经济走势,GDP、CPI、PPI、PMI等指标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简称“税电指数”)则是一个全新概念。这是四川借鉴国内外实践经验和科学方法,创新运用税收和电力大数据构建的一种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体系。它通过对企业在购买、生产及销售环节活动强度微观数据的整合加工,形成一系列穿透性强、覆盖面广的中观和宏观指标。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去年复工复产最吃紧的阶段,四川将“税电指数”成功用于识别行业风险、靶向出台措施、检验政策成效等多个方面,为研判经济形势、制定帮扶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税电指数”不仅成为四川定期发布的经济数据,而且延伸出多样化的专项指数和报告,成为当地监测经济运行质效、分析经济发展态势,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帮手、新抓手。

“税电指数”助力疫后复工复产精准施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冲击的范围和程度到底如何,疫情缓解后复工复产的情况又是怎样的,传统的统计方法和信息采集手段很难给出直观的结果,但税收和电力却是可以实时采集和运用的有效数据。四川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在调阅这些数据的同时,协调税务和电力部门将相关数据合并编制成统一的“税电指数”。每周提交的“税电指数”专报,不仅直观反映出地区整体复工复产水平,也提供各行各业供、产、销等环节的运行情况,具体情况分析精确到天,帮助决策者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着力促进经济加快复苏。

“2月29日-3月6日,税电复工和复产指数整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分别达到78.64和83.87,较上周分别提高8.87和5.93。”这句话摘自2020年3月上旬的“税电指数”周报。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王勇说,在复工复产阶段,“税电指数”主要包括复工和复产两个细分指数,分别反映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覆盖面和活跃度,可以让决策者对复工复产情况的判断从“一种相对抽象的感觉”变成“一组真实可靠的数据”,并且可以进行直观量化对比。

除了监测宏观运行情况,“税电指数”还可及时识别重点细分领域痛点堵点。“发票数据显示,成都某企业内销开票金额仅为同期的7%,出口下降24.4%,用电数据显示复产率仅为78.7%。”2020年3月中旬,四川电子信息行业面上来看整体复苏情况较好,但“税电指数”提示个别龙头企业面临比较突出的困难。深入了解后,管理部门发现相关企业虽然订单充足,但却因为招工难等原因导致达产受限,随后地方政府主动介入,多个劳务输出大县快速响应,企业的用工难题很快化解并及时达产。

此外,“税电指数”也能有效跟踪和检验政府政策的帮扶成效。生活性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领域之一,“税电指数”显示,直到2020年二季度末,四川文旅、酒店、电影、培训等领域仍复苏乏力。期间,四川相继出台减租、助贷、发放消费券等系列针对性帮扶措施。其中由财政贴息的无抵押“战疫贷”,40多天就发放了130多亿元,惠及2.1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这些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四川餐饮业在2020年7、8两月销售环比增幅超过10%,批发零售业下半年的“税电指数”也持续稳定高于荣枯线。

“税电指数”具有扎实科学依据和采集优势

经济指数是十分重要的经济管理工具,比如采购经理指数(PMI)、生产价格指数(PPI)等指标国际通行、应用广泛。美国、日本等国也从不同角度编制经济指数。我国的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也构建和运行了相应的经济监测系统。“税电指数”的创设和应用,则是依托丰富的税收和电力大数据,构建中国特色经济监测系统的新探索。

专家介绍,编制经济景气指数的通行做法是与经济活动三阶段(购买阶段、生产阶段、销售阶段)相对应,将指标分为领先指标、一致指标与滞后指标,再将这三类指标综合计算确定经济景气指数。领先指标在时间上领先于经济波动,可以用来预测未来走势;一致指标代表经济波动特征,表示经济正在发生的情况,用来判断经济现状;滞后指标在时间上落后于经济波动,在经济波动发生之后才有显示。

四川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陈志芳介绍,“税电指数”的构建原理是,运用税收采购发票数据计算经济体购买阶段的综合情况,运用用电数据计算经济体生产阶段的综合情况,运用税收销售发票数据计算经济体销售阶段的综合情况,综合计算三阶段情况获得经济体总的景气指数。以领先指数为例,研究人员选取了企业购进金额、新增用电户数、新增纳税登记户数等先行指标进行计算。其中,购进金额指标又利用各行业增值税发票购进金额,按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计算。经过反复测算验证,将这些指标按经济计量模型整理得到的综合指数,与实际GDP的走势十分吻合,匹配度趋近100%。

受访经济专家及干部认为,从“税电指数”在四川推进复工复产以及辅助经济动态监测的效果看,其反映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数据客观真实。数据覆盖当前四川全省所有工商企业用户,可以按国标分20个行业门类、97个行业大类、473个行业中类、1380个行业小类进行统计,且数据均从税电两部门信息系统自动产生和抽取,相比较抽样调查数据和问卷调查数据更为全面客观。

二是监测及时灵敏。“税电指数”能实现次日更新,即当天就可以查询、统计并分析前一天的数据信息,不仅可以形成常态化的旬报、月报和季报,还可以针对长假、自然灾害冲击、大规模减税降费等重要时间和政策节点进行专项分析,更加灵敏高效地预测和反馈短期经济波动和政策效应。

拓展“税电指数”应用场景促进高质量发展

根据四川近期发布的数据,1-3月,四川“税电指数”分别为114.53、134.03、137.17,呈逐月走高态势。一季度“税电指数”达130.03,较上年同期高37.19,为“税电指数”创设以来季度新高。从消费端来看,1-3月,批零业“税电指数”各月分别录得116.20、129.50、151.20,住宿餐饮业分别录得108.96、125.31、183.09。在销售回暖的带动下,四川全省工业生产逐月发力,一季度工业生产“税电指数”逐月节节攀升,分别为112.94、125.58、128.79。

四川一季度“税电指数”的高位运行,也进一步反映出该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王勇介绍,一季度四川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新办涉税市场主体7631户,增幅达87.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累计新增涉税市场主体8560户,增幅达69.2%。同时,高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速达67.4%,比服务业面上增速高出6个百分点,成为四川省服务业发展的最亮点。

多年来,税收和电力部门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以前,这些数据在应用于各自部门的单一需求之后就被闲置起来。随着数据采集能力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的提升,以及部门之间数据壁垒的打破,这些数据逐渐成为宝贵的经济信息资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洪恩认为,从测算结果看,“税电指数”对经济运行的测度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在国际国内也具有一定首创性,可以四川“税电指数”模型及部门协作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税电大数据应用指标体系、丰富应用场景、有效服务经济决策。

相关人士建议,在后疫情时期,可按照“六稳”“六保”要求,从就业、投资、消费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构建相应的特色“税电指数”,对现有各类指标形成有益补充。比如利用税收收入数据、开票销售金额及企业用电量总额等构建“税电效能指数”;利用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申报人数、纳税登记户数、用电户数及容量等构建“税电就业指数”;利用批零业、餐饮住宿业、文体娱乐业、汽车及家电销售业的税电数据构建“税电消费指数”;还可根据行业或地域特点,构建“行业发展税电指数”或“地区税电指数”等。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在充分发挥“税电指数”经济实时监控、短期趋势预测、问题短板识变、政策效应跟踪等作用基础上,可以联动相关经济部门,积极拓展辅助GDP核算、市场主体比对印证等应用需求场景,切实运用大数据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