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以制度创新引领报业创新

2021-06-03 15:12:2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戴竺芯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报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论报业发展的创新与突破。

3日上午,大会以 “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为题举行了分论坛,业界大咖分享了关于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相关管理创新的各项措施和做法。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以《以制度创新引领报业创新》为题发言,通过经济日报社企业监督管理的实践,介绍了制度创新的一些经验和方法。

他介绍,经济日报编委会提出了“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加大了直属媒体改革和整合的力度。以提高优质内容和产品生产能力为出发点,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市场主体地位建设,尽快形成文化产业合理布局。先后完成了经济日报出版社与原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的重组,对证券日报社、中国书画杂志社、农村金融时报社进行整合,对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和中国花卉报社进行合并,促进直属单位之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

“目前,直属企业数量由16家整合为11家,提质增效成果初步显现。”张曙红说,重整后的各直属媒体坚持立足行业、服务行业,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经营状况逐步改善。

张曙红说,经济日报社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建立了总编辑办公会、行政办公会和直属企业办公会工作机制,及时研究部署所属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并建立新媒体平台及账号运营管理机制,规范直属媒体对采编发管等业务流程,对现有新媒体账号进行全面清理,关停了一批“僵尸账号”。同时,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机制,将综合考核结果运用到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中,与企业工资总额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直接挂钩。

“监管创新重在制度创新。必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报业监管的长效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