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清穹”项目: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容风控智能体系

2021-06-03 15:23:4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杨博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报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论报业发展的创新与突破。

3日上午,大会以 “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为题举行了分论坛,业界大咖分享了关于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相关管理创新的各项措施和做法。

澎湃新闻网内容审核项目负责人李萌作了题为《扩展党媒导向管理服务,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的发言,向媒体同仁推介了澎湃新闻“清穹”内容风控智能平台项目。

该项目由澎湃新闻自主研发,入选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李萌介绍,澎湃新闻自2014年创办以来,不断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内容+服务+政务”的平台布局与创新。

澎湃清穹内容风控智能平台是澎湃在不断推进平台化与生态化的过程中,对自有内容审核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和延伸探索。该项目通过利用澎湃自有技术和头部技术企业的合作,打造了基于人工+智能+制度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控体系,为澎湃自有内容尤其是第三方内容的审核流程创造转型升级服务。

李萌介绍,该平台是在互联网内容产业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的背景下,对第三方内容审核服务的开拓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大背景下,内容风控需求激增。由此,澎湃清穹平台尝试全方位介入第三方内容审核、人员培训、系统监测评估等。

该项目核心逻辑在于打造技术+人工+制度的内容审核与安全管理平台。“内容审核以机器智能审核+人工审核的复核方式为主要路径。”李萌说,机器审核不断优化甄别能力外,澎湃清穹项目让有经验有训练的审核团队通过专业化、规范化的流程把控风险。

借助澎湃新闻完善的多级审核制度流程经验,该项目在图文、视频及音频等审核领域实施二级至四级审核流程,提升审核质量。此外,在服务模式方面,该平台旨在为监管提供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基础服务。

李萌说,澎湃新闻开展内容风控项目旨在将党媒党网在内容把控方面的核心优势升级转化,推动内容风控产业的合理发展和行业整体审核水平,助力互联网尤其是商业平台信息内容生态良性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我们希望项目既能满足澎湃新闻平台化战略布局实施的需求,加速整体融合转型的发展进程,稳固澎湃新闻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也是打造多元业务体系、增强自我造血机能的重要尝试;最终成为澎湃新闻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有益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