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群众路线是都市报融合转型的生命线

2021-06-03 15:25:4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记者 苟春

“媒体融合改革,关键是要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对于我们都市化媒体,走好全媒体时代但群众路线,形成自我造血的根本路径。”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将在四川成都召开,在上午的“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分论坛上,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结合钱江晚报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分享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的一个新角度。

在邓崴看来,订户流失、广告下降,不仅仅是都市报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是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媒体与群众联系弱化甚至失联的一个反映。

“都市报的优势,是几十年深耕地方的优势。”邓崴坦言,在尝试海量资讯的内容分发后,2019年,钱江晚报将客户端的定位进行了彻底调整——更加聚焦本地化生活化,提出要追求做一些有用有趣有温度的品质内容和服务,不求海量求质量。

“并不是不要流量,但我们要的流量是更加本地化的流量,更加精准化的流量,更加高质量的流量。”邓崴介绍,深耕本本地开门办报,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做好在全媒体时代更要遵循路径规律,打造我们全媒体环境下的融合优势产品,这也是形成市场价值闭环的一个必然的要求。

以钱江晚报客户端为例,除了通过本地调查报道、暖新闻等原创内容在全网打造内容影响力和传播力外,还以社区社群为重点,向基层下沉,在楼市、文化、教育、健康、娱乐等垂直领域,作出本地强势内容品牌。这样一来,内容生产和运营经营更好地结合了起来,客户端成了原创内容输出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策源地和影响力变现的重要平台。

坚守自己的职责使命,永远和群众在一起。“群众就是江山,用户就是市场,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重建深化用户连接,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影响力,巩固自己的区域领先优势,实现自己的内容品牌和影响力的变现,这是我们初步走出来的一条感觉还可行的转型路径。”邓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