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守正创新”,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2021-06-03 15:36:0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记者 苟春

“今天我们这些报人相聚在一起,不只是为了抱团取暖,而是为了交流融合经验,共同期待未来。”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在上午的“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分论坛上,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发表“改革融合、守正创新、未来可期”的主题演讲。

纸媒的工作重心早已经从报纸端走向手机端。李学梅认为,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而媒体融合的核心问题,是从根本上解决“融”和“通”的问题。

“在融合的道路上,关键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李学梅提出三个“守正”、三个“创新”——坚守方向导向之正、坚守格调趣味之正、坚守时度效之正,以及创造内容话语之新、创技术手段之新、创体制机制之新。

李学梅认为,“把关问题”是主流媒体开启融合进程后面临的重大挑战,媒体工作者应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而不是一味追逐流量,随波逐流。她还提到要积极拥抱新技术。“传统报业推进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在技术手段和传播能力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我们要继续补齐短板,瞄准发展趋势,加强对新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开门办技术,开门强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