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取胜 媒体深度融合的湖南日报经验

2021-06-03 15:45:2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见习记者 赵紫萱

媒体融合经过几年实践之后,走到了“深度融合发展”的阶段。近年来,湖南日报社努力把握技术应用创新迭代的节点,从融合深水区奔赴远洋蓝海。探索前进之中,他们逐渐意识到“智”融是取胜的关键。这里的“智”是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也是媒体人应用人工智能的智慧。

6月3日,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当天上午进行的“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分论坛上,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总经理邹继红,分享了该报在“智”融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从客户端到“云”端,湖南日报社的“智慧”生产探索已经历多轮迭代。

2015年,“新湖南”客户端上线;2017年,建设“中央厨房”;2019年初,自主研发“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引领全省6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实现了由“端”到“云”的战略扩容。

2020年末,《湖南日报社媒体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通过“中心”变“频道”、“网上”办“党报”、“云上”建“生态”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报社各媒体在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智慧”生产能力和传播路径得以极大拓展。

在今年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报道中,湖南日报社都做到了既有一手资讯的“权威及时发声”,也有精准把握社会动态的“主动回应关切”,体现了移动传播时代的“智慧”生产。

然而,“智慧”生产离不开技术支撑,这是传统媒体机构的劣势。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湖南日报社的方法是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报社在自主研发基础上,先后与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技术公司深度合作,支撑“新湖南云”平台细化完成共37个功能模块、150项功能点的开发任务,提升报社的引领能力。

此外,湖南日报社近年来还着力推进“智库”服务,提高媒体影响力。早在2019年,“新湖南云”就主动对接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并获明确授权,各县级客户端可免费享有至少50项以上省一级办事服务功能。

为丰富“智库”内涵,湖南日报社和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今年初签约共建“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研发具有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实效性的技术应用产品,并通过“新湖南云”平台快速进行成果转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