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以技术创新 开拓媒体融合发展新途径

2021-06-03 18:05:2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赵紫萱 记者 曹菲

6月3日,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在当天上午进行的“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分论坛上,人民网科技公司总经理刘鹏进行了经验分享,刘鹏表示,开拓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途径,要以技术为基、通过开放共享、迈向携手共赢。

近年来,人民网不断加大新技术领域的资源投入和产业布局,构建起融合发展的三层技术体系。依托”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形成的各类研究成果作为基础层;在此之上构建支撑人民网日常业务发展的平台层,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引擎、风控大脑、视频能力平台和智慧聚发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能力,直接助推人民网核心业务的发展,在业务体系的建设上,人民网瞄准智能化方向,坚持内容一个主业,建设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和内容聚发“四”个层次的内容业务体系以及各类垂直应用。

刘鹏表示,人民网基于自身构建的技术体系,未来将向行业开放一系列技术能力并免费共享,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基础能力,让我们的能力成为大家共同的能力,这些开放能力主要包含了技术支撑能力、智能生产能力、内容服务能力和渠道传播能力,将贯穿媒体日常工作、内容生产的全链条。同时,人民网希望与同行一道,面向用户和客户需求,共同开拓更多的业务合作场景,特别是在技术产品服务、内容产品服务、商业变现能力和区域媒体联盟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更广泛的融合,最终实现聚力共融、携手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