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内容创新这一必答题他们这样作答

2021-06-04 09:25:1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记者 苟春 摄影 刘陈平

从“十三五”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到“十四五”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媒体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新发展阶段,报业有怎样的新使命?内容创新这一必答题,又有怎样的参考答案?

6月3日,主题为“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分论坛上,来自全国的报业精英们分享了各自在融媒发展方面的探索。

在论坛发言环节,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钱江晚报等媒体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融媒发展的尝试,对传统媒体的转型着力点提出了思考。从党媒到都市报,从行业媒体到综合媒体,既有大报大刊的宏观视野,也有诸如“小时小店”这样的微观小切口,给报业融媒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互动交流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室执行总编辑马彦军、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报社总编辑贡振国、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俊、微博媒体运营总经理于琪结合各自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具体案例、改革举措以及难点进行交流,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媒体融合的发展之路。

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滕晓东:聚合媒体传播技术,带领受众从平面纸媒进入全息世界

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滕晓东

解放军日报的“全息军报”入选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论坛上,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滕晓东通过介绍“全息军报”的制作出版过程和主要亮点,分享了新闻媒体深度融合的新景观和新思考。

据了解,“全息军报”运用短视频、长视频、VR视频、AR等新媒体技术手段,打通各媒体平台之间的界限,全要素、多侧面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示强军风采,带领受众从平面纸媒进入“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的全息世界。

滕晓东介绍,今年“全息军报”加入了VR嵌入AR实现“穿越”、嵌入“军报每天读”、嵌入动图GIF图实现高效动态化等多项新突破。“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全媒体发展为支撑,努力打造新时代解放军报,这是我们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滕晓东说。

光明网党委书记毕玉才: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光明网党委书记、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主任毕玉才

在媒体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主流媒体是继续在原有基础上叠床架屋,还是大胆突破闯出一片新蓝海?光明网党委书记、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主任毕玉才的回答是后者。但创新并不意味着“忘本”,——“只有守住’初心’,保持住定力,才能走好自己的媒体融合创新之路。”

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在流量、质量和工作量之间,主流媒体如何诀择,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向”。毕玉才认为,过于商业化的“流量崇拜”势必贬损和消解媒体的公共性,在流量、质量和工作量之间,主流媒体应该追求有价值有质量的流量。

如何追求有质量的流量?毕玉才以光明日报、光明网的尝试,分享了一条可行的路径:在“快”与“深”两方面同时发力,靠设置议程能力去引导舆论,靠浓郁的人文情怀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去聚集共识,赢得流量的同时,也赢得读者的认同。

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张坤:四把标尺检验媒体融合改革成效

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中国青年网董事长张坤

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中国青年网董事长张坤分享了“低成本高成效”的媒体融合转型新模式——“融媒云厨”。“融媒云厨”也是入选2020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中的一个。

从2017年因地制宜推出的“融媒小厨”,到如今全面升级的“融媒云厨”,张坤形容这是“经济适用型”的中央厨房。在不断适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视频化趋势下,融媒云厨发挥融合优势,催生出包括现象级产品青蜂侠在内的创新产品。

张坤认为,检验媒体真假融合,至少有四把标尺:第一把标尺,是不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二把标尺,是不是真正“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第三把标尺,是不是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多个平台”,并正在转型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新型主流媒体?第四把标尺,是不是真正以内容创新为根本,是不是充分传承和发扬主流媒体内容、人才优势推出融媒体精品?

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守正创新”,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

纸媒的工作重心早已经从报纸端走向手机端。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李学梅认为,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而媒体融合的核心问题,是从根本上解决“融”和“通”的问题。

“在融合的道路上,关键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李学梅提出三个“守正”、三个“创新”——坚守方向导向之正、坚守格调趣味之正、坚守时度效之正,以及创造内容话语之新、创技术手段之新、创体制机制之新。

李学梅还提到要积极拥抱新技术。“传统报业推进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在技术手段和传播能力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我们要继续补齐短板,瞄准发展趋势,加强对新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开门办技术,开门强技术。”

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群众路线是都市报融合转型的生命线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是形成自我造血的根本路径。”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结合钱江晚报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分享了全媒体时代都市报媒体融合的一个新角度。

邓崴认为,订户流失、广告下降,不仅仅是都市报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是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媒体与群众联系弱化甚至失联的一个反映。“都市报的优势,是几十年深耕地方的优势。”2019年起,钱江晚报将客户端的定位进行了彻底调整——更加聚焦本地化生活化,提出要追求做一些有用有趣有温度的品质内容和服务,不求海量求质量。

“群众就是江山,用户就是市场,重建深化用户连接,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影响力,巩固自己的区域领先优势,实现内容品牌和影响力的变现,这是我们初步走出来的一条感觉还可行的转型路径。”邓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