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徐强:以“媒体融”的思路打造融媒体创新平台

2021-06-04 09:27:5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戴竺芯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报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论新时代报业发展的创新与突破。

当日上午,大会以“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为题举办了分论坛,“业界大咖”分享了推动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的有益举措和有效做法。

中国经济导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作了题为《以“媒体融”的思路打造融媒体创新平台》的发言。他认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传统媒体在新传播环境下面临诸多挑战。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立足自身实际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国经济导报社自主开发了“智能数据处理及融合应用平台”。

“通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传播的手段在变;社会结构和多元化诉求,受众的需求在变;从传播信息到提供资讯,媒体的功能在变;主渠道与自媒体传播并存,媒体影响力在变。”徐强说。

徐强在发言中强调,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

据介绍,2018年,中国经济导报社自主开发并上线运行了采编“融平台”(即“智能数据处理及融合应用平台”前身)。记者稿件入库时,平台自动对其进行标签化处理和分类。通过对采编流程的不断优化,实现采编平台的再造和升级,极大提升了信息传播的效率和效能。

此后,中国经济导报社主动对该平台进行迭代,升级为“智能数据处理及融合应用平台”,以突出聚合效应、实现智能处理为主要特点,推动协同创新和数据升值。比如,在文本审核模块,运用智能识别技术,通过设置审核维度和标签,实现数据有效对比。又如,在数据处理模块,通过对特定话题进行数据采集和定向分析,提升信息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我们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新闻的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环节,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徐强介绍。

“用得好才是真本事。”在徐强看来,融合本身并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如何“用好”。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过程中,除了对技术的运用,还要结合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因素,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