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张坤:四把标尺检验媒体融合改革成效

2021-06-04 09:30:5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记者 苟春

如何才能做强新型主流媒体?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青年报党委书记、中国青年网董事长张坤分享了“低成本高成效”的媒体融合转型新模式——“融媒云厨”。

“融媒云厨”也是入选2020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中的一个。

从2017年因地制宜推出的“融媒小厨”,到如今全面升级的“融媒云厨”,张坤形容这是“经济适用型”的中央厨房。在不断适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视频化趋势下,融媒云厨发挥融合优势,催生出包括现象级产品青蜂侠在内的创新产品。

在张坤看来,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最重要的创新是内容创新。在融媒云厨机制下,青蜂侠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迅速产生聚变反应,通过爆款策划,在传播传播核心价值中赢得信任;通过青年UGC内容生产模式,做到资源瓶颈和业绩天花板的“双破解”。

张坤认为,检验媒体真假融合,至少有四把标尺:第一把标尺,是不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二把标尺,是不是真正“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第三把标尺,是不是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多个平台”,并正在转型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新型主流媒体?第四把标尺,是不是真正以内容创新为根本,是不是充分传承和发扬主流媒体内容、人才优势推出融媒体精品?“我们也正是用这四把标尺,在检验’融媒云厨’的改革成效。”张坤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