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融媒总监赵国梁:机制创新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2021-06-04 09:30:5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如今,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制约报纸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究竟有哪些?又有哪些新的探索和经验?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在新发展格局中报业体制机制创新分论坛上,贵州日报报刊社编委、融媒总监赵国梁发表了题为《改革开路 机制创新 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演讲,分享了党报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经验。

赵国梁表示,在推动融媒体发展的进程中,主流媒体要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把融合发展理念贯彻“策采编发”各个环节,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二为一”向高质量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从2014年开始,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初期阶段,直到2019年各个平台遍地开花,对于贵州日报来讲,2019年是决战年,2020年是决胜年,2021年是创新创造年,经过3年的媒体融合行动,贵州日报集中精力打造出龙头传播平台天眼新闻” ,赵国梁说。

那么贵州日报又是如何实现机制创新的?据赵国梁介绍,以移动优先,组建天眼战队,贵州日报将报纸采编人员转型为天眼新闻的全媒体记者,实现党报党刊党网党端采编人员100%融合,并进行资源共建共享。

在考核支撑保障内容生产方面,赵国梁说:“要以网端传播力为导向发稿费,党报党刊无稿费的绩效考核新办法,网端要有传播力才能在报纸上刊发”。此外,贵州日报还围绕中心工作抓原创,围绕社会民生抓爆款,开展“四新四化百千万”蹲点采访,深入到社区,鼓励记者做好“胡同记者”。

在生产传播体系方面,贵州日报利用深挖、提炼、扩面、广传和月周日时策划加上紧急策划,来推动地方传播的声量,“用创新新闻表达方式把内容做好,商业平台自然会更好的分发”, 赵国梁说。

一直以来技术是报业转型短板也是关键,赵国梁感受到越做到深处越感觉到技术的重要性,于是贵州日报通过虚拟软件、架构设计、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利用技术赋能打造自主可控“天眼云”平台,来做到共建共享。

赵国梁表示:“天眼云聚焦了包括直播在内的8个板块系统,贵州日报还成立了4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云上编辑部互相打通共同生产,目前还在加强技术的改造,通过整合资源,推动曾有的政务服务建设,96811民生服务平台也已经正式上线。”

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