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总编辑刘长发:薄报时代,报业管理要主动应对三大挑战

2021-06-04 09:54:5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杨博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在题为“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的分论坛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上游新闻总编辑刘长发认为,薄报时代更要探索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媒体在新传播环境下的高质量发展。

刘长发说,时至今日,身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的中国主流报业已基本完成“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初期布局。报纸进入到精品化、深度化、薄报化时代。报纸越来越薄,但因为流程的多节点、产品的多形态、传播的多终端导致引导管理、把关导向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多。他认为加强新传播环境下报业出版活动管理创新,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对象,二是方式,三是流程。

首先是管理对象发生了变化。刘长发认为,现在的报业出版管理应由单一对象管理变成多个管理对象。过去报业出版活动的管理,可重点管理好出版单位,通过记者资格的审查、出版资质的审核、出版内容的审看等就能达到这一目的。但现在报业出版因为有多终端、多平台,而且不少报业正在蝶变为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新型媒体,因此,除了要管理好新闻生产单位,还要对发布渠道、用户评论、转发跟贴等多个环节上的参与单位进行关注、管理和引导。

其次是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刘长发认为,必须由静态管理变成动态管理。他以上游新闻举例:“去年重庆出台了关于高峰期老年人不要与上班族挤公交的措施,因为涉及到敏感人群,上游新闻连续地、大密度地发布解释性新闻,从相互理解到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请他们予以理解。”与此同时,刘长发还介绍,上游新闻为了加强动态管理,特别是要快速进准审核海量视频,还专门引进了人脸识别技术,自动筛选敏感人像,“过去主要靠人防,现在则需要人防和技防并重的综合运用。”

在流程管理上,刘长发强调,流程管理必须从过去的定时管理变成全过程监管。“过去,报纸白纸黑字、落字有痕,定版印刷后,管理也就告一段落了。但现在稿件发布后,我们还要对后续传播效果、跟帖评论、转发引用等进行追踪。

面对媒体深度融合的浪潮,特别是报业出版管理任务更重,创新也更显迫切,刘长发表示:“针对新闻传播新形势,上游新闻将在管理创新上积极探索,进而提高内容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媒体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自身价值的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