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绵竹清平镇:乡村振兴“华丽三变”

2021-06-06 19:56:19来源:四川观察编辑:何勇

“今天游客多吗?森林防火工作做得怎么样?”

“今天游客不是特别多,有巡护人员正在巡护。”

“好的,有情况随时汇报。”

6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了绵竹市清平镇。党委书记张伟正在童话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里给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演示清平镇的智慧乡村综合调度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平时保障服务、战时应急调度’,可以和网格员及时连线沟通,有效实现‘零疫情、零险情、零伤亡’。”张伟这样说到。而智慧乡村综合调度平台的搭建只是清平镇走“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产业转型发展“三变”之路,助推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如今的清平镇,火车、熊猫等元素,组成了一幅幅七彩缤纷的田园风光“画”。

清平镇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西北部山区,与茂县接壤,地处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丰富的磷矿储备,早期的清平,主要产业为采矿及衍生行业。2017年,因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大熊猫保护区划定,清平镇完成了矿权清理整顿工作,成功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参观完童话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团坐上小火车,前往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绵竹园区)。车窗外,农居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盛开的鲜花在风中摇曳,仿佛穿越进了童话世界。宣教中心通过互动LED大屏、AR5D影院、OLED透明触摸屏、人与动物互动场景成像等科技手段,让大家走近大熊猫栖息地,切身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秘。

随后,大家又来到清平镇特色旅游项目“童话露营基地”和棋盘文化部落。露营基地建有高端帐篷小院、普通帐篷、租赁场地(游客自带帐篷),和500米长的矿工创业街相连,是一个集餐饮、住宿、咖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民宿聚落。“像我们五一、国庆期间,民宿几乎都是爆满的。通过发展民宿、餐饮等,仅仅是6到8月这几个月,就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百万。‘颜值变产值’正在成为清平业兴民富的写照。”绵竹市清平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孟锐这样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