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只有麻辣鲜香?尝过四川安岳的柠檬宴再下结论丨端午话非遗

2021-06-15 06:45:1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四川14个项目入选,其中包括了川菜烹饪技艺。

一提起川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麻辣鲜香”。然而,在素有“中国柠檬之乡”美誉的四川资阳安岳县,当地厨师凭借一颗小小的柠檬,创造出一桌柠檬宴席,并被纳入新派川菜,2018年,正式命名为“中国菜·四川主题名宴安岳柠檬宴”。

酸酸的柠檬与川菜是如何破壁?6月14日,中国川菜烹饪大师肖述明给出答案。作为川菜第三代传人,肖述明从小耳濡目染,对做菜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13岁时,父亲不幸离世。为了养家,肖述明辗转于安岳的各个餐馆学艺,勤奋好学的他一边跟着大厨学,一边研习父亲留下的老菜谱。“有时在店子里试,有时就回家研究。”

厨艺日趋精湛,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肖述明便创建起自己的餐馆。1996年,在看到家乡盛产的柠檬后,他开始琢磨如何将这颗酸酸的柠檬融入到川菜当中,“开始我们就是用来泡菜,然后做点饮品。”

安岳柠檬

此后,肖述明不断尝试,对柠檬入菜的用法、用量技艺逐渐成熟。2001年,他远赴山东,参加了第一届东方美食国际大奖赛,他拿出自己创作的作品“红顶雪塔”。该菜以特级花菇、鲜鱼肉等为主料,加入了酸甜的柠檬汁,菜品不仅有鲜嫩的口感,还带有柠檬的芬芳,最终获得大赛金奖,“这对我开始研究柠檬菜有了很大的信心。”

“添、配、盛,是我总结用柠檬做菜的三种方式。”此后,肖述明不断总结提炼,并将柠檬入菜的方法发扬光大。他提到,“添”,就是添加柠檬汁,替代食醋调味品;“配”,就是酌量放一些柠檬汁作配料,起到增白、去腥的功效;“盛”,就是利用柠檬鲜果拼盘或雕刻成盛器。目前,以安岳柠檬作为主料、辅料、调料制作成的菜肴已达60余种,形成独特的“柠檬宴”,成为安岳乃至四川的一张美食名片。

柠檬宴

其中,柠檬鸡豆花是“柠檬宴”中,制作最为考究、最有代表性的一道菜。厨师将鸡胸肉锤成茸,柠檬汁加鸡蛋清、盐、水淀粉等搅拌均匀,再与清汤合烹成“豆花”状。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对原材料、烹饪配比、温度等的要求极高。成品的“柠檬鸡豆花”,雪白鲜嫩的“豆花”装在精美瓷盏中,顶端点缀几丝扇贝肉丝,舀一勺细细品尝,鲜香细嫩之中别有一丝清新风味。

柠檬鸡豆花

柠檬宴的背后,是当地不断发展柠檬产业的缩影。作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柠檬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80.6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成功入选首批100个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名录。当地先后完成数十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部、省级科技成果4项,制定了国家标准《柠檬》和5项四川省地方标准,安岳柠檬鲜果及其加工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大中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