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装饰世界的天空” 四川甘孜郎卡杰唐卡入选国家级非遗丨端午话非遗

2021-06-15 06:45:3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图据受访者

盈寸之间,容纳万千。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誉为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宝。在藏族绘画的发展历程中,诞生了众多的绘画流派。其中,十七世纪出生于四川甘孜炉霍县的画师郎卡杰,以超于常人的艺术天赋,以及精妙绝伦的技艺被誉为“神变画师”,形成了让世人为之倾倒的郎卡杰画风。

而历代传承弟子秉承郎氏画派风格,最终形成郎卡杰唐卡画派,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2008年,文化部授予炉霍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唐卡之乡”。时隔13年,2021年6月10日,郎卡杰唐卡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雍珠洛吾向观众介绍唐卡

“神变画师”郎卡杰 独特画风倾倒世人400年

唐卡是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在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洛吾的记忆里,炉霍几乎家家户户都挂有唐卡。而关于郎卡杰及传说,在炉霍更是家喻户晓。

据史料记载,约公元1610年,郎卡杰出生于今炉霍县新都镇朱巴村。传说,郎卡杰小的时候,在一次放牧时睡着了,梦里得到莲花生大师的点化,并赐予他一支笔画画。当郎卡杰醒来时,身边果然放有一支笔。从此,郎卡杰无师自通,与绘画结下不解之缘。而供养他的唐卡作品无需开光加持,同样灵念有加,故而被人们誉为“神变画师”。

《无量光佛净土》。郎卡杰作品 (图据网络)

实际上,郎卡杰并不是他的真名。由于他的绘画技艺达到了出神入化、登峰造极的境界,画笔下的天空可以根据施色分出六七层,并把天地画面连接得十分完美,因此被人们尊称为“郎卡杰”,意为“天空的装饰者”。

郎卡杰开创的画风,集众家所长,技艺精湛,画风独特。雍珠洛吾说,郎卡杰画派区别于其他唐卡画派的最大特点,便是采用近实远虚,近大远小的构图法进行创作,呈现较强的立体三维空间效果,使画面更有层次,也更加细致精美。此外,郎卡杰的微画技艺,更是堪称一绝,因此被誉为“独毫神笔”。

此后,炉霍画师们学习和传承了郎卡杰的画风,使郎卡杰画派发扬光大,独领风骚近400年,成为甘孜州最为古老、传承最为久远的唐卡画派。

郎卡杰唐卡画派作品

绘制流程复杂 一幅唐卡或倾注一生心血

雍珠洛吾是郎卡杰画派的第九代传承人。从13岁开始,雍珠洛吾便开始接触和学习唐卡。雍珠洛吾说,那时,唐卡画师很挣钱。早在1995年左右,一个好的画师的年收入就有3万元到5万元,顶级画师的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

雍珠洛吾还记得,自己的师父当年曾在深圳画唐卡,回到家乡时,带着手里拿着DVD等当时的潮流新品,还骑着摩托车。看着这些,雍珠洛吾很是羡慕,于是开始通过亲戚关系拜师学艺。

雍珠洛吾说,当时要学习唐卡其实很不容易,因为实行的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承方式,而这也给唐卡绘画艺术的传承带来了很多限制。在向师父学习画唐卡后,雍珠洛吾又去州上的一所师专,专门学习了唐卡等的绘画知识。

郎卡杰唐卡画派作品

雍珠洛吾说,唐卡的载体主要是棉布,这是唐卡的一大鲜明特点。此外,绘制唐卡的流程十分复杂,需要经过研制画料、绷展画布、打磨布面、起草构图、造像度量、绘制背景、染色勾线与唐卡开眼等几道大的工序,细节工序更是多不胜数。因此,画一幅唐卡需要投入巨大的劳力与心力,花费漫长的时间,短则半年,长则需要十余年,甚至是倾注一生的心血。按照传统说法,“一幅唐卡,要布谷鸟叫三次才能完成。”而布谷鸟叫三次,就是三年。

一直以来,唐卡的题材内容大多数为宗教神佛,唐卡的绘制是一次神佛重现的过程。而这,也让唐卡这项艺术显得更加的庄严神圣。

“其实现在,我们不仅仅是画神佛,也会与时俱进,注入时代特色。比如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题材,我们都画。”雍珠洛吾说。

画师们绘制唐卡

打破传承“壁垒” 郎卡杰唐卡走向世界

学成毕业后,已经到县文化馆上班的雍珠洛吾,因为对郎卡杰大师事迹的耳濡目染,决定好好传承和发扬郎卡杰唐卡文化。“我们炉霍就有这么厉害的一位大师,有这么好的文化,为什么不把它做好呢?”

而想要郎卡杰唐卡更好地传承,首先便是打破长久以来“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承方式。这一方式,让炉霍郎卡杰唐卡在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面临过失传的危险。当时画唐卡都是家传,炉霍县上的画师不超过10个人。

在雍珠洛吾等人的努力下,2007年,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成立,那时便有200多人加入其中。2012年,又成立了甘孜州郎卡杰唐卡文化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便开始招学生。同时采取“协会+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协会牵头找订单,然后交由公司的员工去完成。自此,郎卡杰唐卡开始销往国内外各个地方。而在这期间的2008年,郎卡杰唐卡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炉霍县也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唐卡之乡”。

后来,随着订单的增多,也为了更好地传承郎卡杰唐卡艺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公司又成立了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免费教学生唐卡绘画工艺,学制也从3年逐渐延长至6年,只为培养出更高素质的唐卡画师。学员们不仅可以学到一技之长,还有工资收入,因此前来学习唐卡的人很多,也带动了彼时当地群众脱贫奔康。

雍珠洛吾说,目前,基地已有学员200余人,加上散在社会的300多名画师,郎卡杰唐卡的传承人已超500人。

在传习基地,学生们认真学习绘制郎卡杰唐卡

传承人的增多,也让郎卡杰唐卡逐渐走向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认可。如今,郎卡杰唐卡晋升国家非遗项目,更让雍珠洛吾感到开心和欣慰。

“首先感谢400年前的郎卡杰,赋予了我们炉霍这么好的文化。其次感谢国家、政府好的政策,让我们有了传习基地,才能让我们把郎卡杰唐卡文化发扬广大。第三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当代画师,孜孜不倦地把文化传承下来,不求回报地把技艺传授给学生。第四,要感谢现在的父母能支持孩子来学习、传承、发扬郎卡杰唐卡文化。”雍珠洛吾说,“正是有几百年的底蕴和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把把郎卡杰唐卡发扬成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而在郎卡杰唐卡未来的发展中,雍珠洛吾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国家级非遗传习所,然后通过好的项目的支撑,将郎卡杰唐卡发展更好、规模更大,让这一优秀的民族文化走得更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