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四川泸州将“应查尽查、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2021-07-26 06:53:5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7月25日,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通报泸州最新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泸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定点救治医院——泸州市传染病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涂曲平表示,下一步,泸州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泸返泸人员、入境人员管控,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泸州将强化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体温监测和健康扫码,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一旦发现发热病人必须立即规范转运至定点发热门诊治疗。

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农贸市场、交通站点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扫码、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另外,泸州还将统筹全市资源,全力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物资及人员调配,储备足够的隔离房间和防护物资。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并同步开展15至17岁人群接种;在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并同步开展12至14岁人群接种;在10月15日前完成12岁以上无禁忌人群全程接种。

同时,请广大群众做好健康防护:

一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该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配合做好流调、核酸检测、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

2021年7月10日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或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有接触史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泸返泸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立即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应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2021年7月18日以来,从绵阳来泸返泸人员需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做好健康防护,不聚集,配合村(社区)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二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减少公共场所集聚,如确需前往,务必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自觉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主动配合相关调查、隔离、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同时,请广大群众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内容,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见此前报道:四川省泸州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