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雀儿山川藏公路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8月将对外开放

2021-07-26 08:34: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爬上雀儿山,鞭子打上天”,2017年通车的雀儿山隧道,让“山鹰飞不过的山峰”成了通途。土路、油路到水泥路,再到雀儿山隧道通车,川藏北线的历史,离不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克服高寒天气、翻越险阻,打通了川藏大动脉的艰苦奋战。7月2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德格县雀儿山川藏公路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今年8月将对外开放。

川藏公路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国道317线(川藏北线)雀儿山隧道口北侧,主要建设内容为烈士陵园大门、张福林烈士纪念馆、张福林烈士陵墓、十八军川藏线雀儿山纪念馆,配套有景观步道、广场、停车场、人工湖、景观雕塑等,打造集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登山探险、公路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历经5年多的建设,雀儿山隧道于2017年正式通车,隧道长7079米,洞口海拔4370米,是世界上第一座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隧道。过往车辆不必再绕行两个多小时的危险山路,只需10来分钟就可以穿过雀儿山。川藏北线的天险瓶颈打通后,将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52岁的雀儿山道班工人易兴华,作为“道二代”,就出生在德格,17岁顶父亲的班,成为一名雀儿山道班工人。工作35年,有22年的春节都因为要冬季交通管制值守没能回家。“(上个世纪)80年代,从成都到德格,要坐一个星期的车,到了甘孜县还没有班车,要搭邮车才能进来。”易兴华说,道班工人亲眼见证着这条川藏动脉线的变化。雀儿山隧道通车后不久,易兴华被调整到德格县马尼干戈养护站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