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大型融媒报道启动

2021-07-28 06:36: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吴梦琳 吴晓铃

以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为契机,探寻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璀璨故事。7月26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大型融媒报道启动。

报道将用记者行走探访+考古专家对话等方式,分西北行、中原行、长江行三路,探访黄河、长江流域十余个古文明遗址,再证三星堆与中原文明以及长江中下游文明的紧密联系和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为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提供典型实证。

7月26日至8月3日的首站西北行,将探访和对话陕西的石峁遗址、宝山遗址,甘肃马家窑遗址等。

考证从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到关中渭河平原,到陕南秦巴峻岭,再到四川天府之国的不同遗址间千丝万缕的联系:石峁遗址近年考古发现的石雕兽面,大眼、阔嘴的夸张造型与三星堆的青铜兽面极为神似;陕西宝山遗址,周边发现的几百件青铜器物,与巴蜀地区出土的青铜器物存在不少相似之处。

8月中旬和下旬的中原行、长江行中,将探访和对话中原的仰韶文化、二里头、安阳殷墟、陶寺等遗址与长江流域的宝墩、石家河、盘龙城、良渚、凌家滩等遗址,并分别在洛阳、杭州举行讲座和对话会。

本次活动将在川观新闻APP、四川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即时发布行走动态,带网友跟随记者赴各处遗址“线上打卡”,联合10余家媒体跨省联动,共同行走感受中华文明多姿多彩、文化之间兼收并蓄的魅力。

报道还将通过举办讲座和对话等落地活动,邀请三星堆发掘及研究的相关学者,与当地考古学者进行对话,层层揭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首场活动将于7月28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讲,邀请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共话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璀璨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