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绩单”揭晓 成都都市圈起步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21-07-28 08:50: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在眉山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在成德眉资四市强力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四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3%,提前两年实现“城镇化率达70%”的目标,四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997.33亿元,占全省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7.1%提升至4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都都市圈起步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的同时,成德眉资四市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

河湖管理与保护一直被视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跨区域协同治理是流域治理的必然要求。为解决河长制同城化工作中交界河湖治理执法难、管理责任理清难等问题,成都市河长办联合德阳、眉山、资阳3市河长办共同建设成德眉资河长制E平台,规范各级河长履职流程,推动成德眉资流域间“系统共融、信息共享、问题共决”,在推进成德眉资河湖管理保护一体化上取得了初步成果。

今年7月,该平台正式启用,目前已完成线上巡河4.6万(人)次,发现和解决问题3900余个,为各级河长及社会公众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为了让四市居民通勤更加方便,今年上半年四市着力提升了区域内部的通勤效率,不仅让成都至德阳、眉山和资阳的动车用时缩短至23分钟,让都市圈日开行动车达到104对,还稳定开行了10条跨市公交,通勤的便捷,让成都都市圈四市的居民来往也更为频繁。今年以来,四市居民通勤日均客流量达到了2.2万人次,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当前,成渝高铁成为全国第4条时速350公里高铁线,成都资阳最短发车间隔时间缩短至5分钟。资阳雁江城区至天府国际机场客运专线已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资阳线成为全省首条跨市域城市轨道,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雁江城区至天府国际机场公交班线。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四川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办公室将协同省级相关部门和成德眉资四市,全力推进成都都市圈建设年度“十件大事”,加快实施一批有显示度的功能性项目、有牵引力的产业化项目和有温度的民生实事,务实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共同建设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邹阿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