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米易东站至德昌隧道段完成架梁

2021-07-30 15:57:5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据中铁二局新运公司消息,7月29日,成昆铁路复线米易东至德昌隧道出口处T梁完成架设,为冕宁至米易段2021年年底实现通车奠定了基础。据悉,该公司成昆项目部累计架梁6042片,距完成冕宁志米易段架梁还剩196片。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采取分段建设,其中成都至峨眉段(成峨段)128公里,于2018年1月8日已开通;昆明经攀枝花至米易段(米攀段)108公里,于2020年5月底已开通;峨眉至米易段(峨米段)386公里还在建设中。按照施工计划,峨米段又分为冕宁到米易(冕米段)和峨眉到冕宁(峨冕段)两段。

峨米段是整个成昆铁路复线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单是冕米段,全线就有桥梁95座、隧道25座,桥隧比达到63%。建设者不仅要面对项目高桥隧比的难题,还要应对当地复杂地质条件。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是重要的出川大通道。目前在建工程仅剩冕米段和冕峨段。全线建成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图片由中铁二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