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终身名誉馆长张崇鱼:贡献余热 继续“碑林长征”

2021-08-03 06:35: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

张崇鱼,巴中市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终身名誉馆长。1992年至今,他先后170多次,行程70余万公里,拜访上千个单位、5000多位红军将士及亲属,八方筹措建碑资金3000余万元,找到13.8万名老红军的资料、1.2万件纪念物品和2万张照片。今年,他入选“中国好人榜”,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8月2日晚上,张崇鱼将多张老红军遗物的照片发给了记者。两天前,他刚代表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在辽宁大连接受了原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营长陶万荣的遗物捐赠。

年过八旬,为何还要亲自远赴千里之外交接此事?张崇鱼说,只为不辜负老红军及其家属的信任。

张崇鱼从柜子里找出一个早已泛黄的笔记本,翻开其中一页,上面记录着1993年夏天发生的一段往事,“8月12日上午,我在大连拜访原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营长、时任大连市政协副主席陶万荣时,她给我讲了一个机灵女号兵乔装救出女连长的故事……”张崇鱼说,当年虽是初次见面,但陶万荣的子女已与之谈到了母亲希望百年过后将遗物捐赠到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这一事情。

今年6月底,陶万荣之子阮晓浒联系张崇鱼,发来一份母亲的遗物清单,“手写个人履历表一份两页、战争年代军大衣1件、缴获日军柳条包1个……”为了完成老红军的遗愿,张崇鱼决定亲赴大连接收这些遗物。

近30年来,如此这般地赴约,张崇鱼已经有170多次,行程70余万公里。

1992年,时任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委主任的张崇鱼,代表单位参加红军入川六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在系统了解红四方面军在巴中的历史后,他萌生为红军修建碑林的想法,“我想在巴中给老红军们安个家,让他们在几十年后重聚巴山,并且将他们的历史再现,让我们老区人民永远记住他们的丰功伟绩。”

从成都到陕西、青海、黑龙江、新疆……张崇鱼跑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拜访了1000多家单位和5000多位红军将士及亲属,创建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他所搜集的13.8万红军的英名已收录进典籍,镌刻于丰碑之上。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志愿在红军中。”这是张崇鱼初创将帅碑林时立下的志。如今,他矢志不渝,依旧充当着红军将士及亲属与川陕苏区将帅碑林之间的“桥梁”。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结束后,张崇鱼回巴中待了一周,先后受邀到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等地,为当地党员干部讲了多场党课,“在我有生之年,希望能继续贡献余热,无论是收集文物还是讲党课,能干多少事就干多少事。”

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他仍然在路上,继续着他的“碑林长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