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现场安全隐患多 威远县这个工地被责令停工

2021-08-03 06:4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进专题,看暗访组排查住建领域各类安全隐患的现场视频,了解更多信息。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7月31日上午,省住建厅“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对内江市威远县创宇·春天悦城工程项目现场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该项目存在多项安全隐患问题,责令其立即停工,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排查并消除各类隐患。同时,主管部门将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跟进查处。

暗访组在这个项目施工现场发现:临边安全防护严重缺失,多楼层未设置防护栏杆,电梯井未设置防护门;落地脚手架连墙件未按方案设置;悬挑钢梁与结构锚固螺栓普遍松动;楼层消防设施不到位,未配置灭火器;楼层安全警示标识基本没有,现场文明施工差;开关箱无漏电保护装置且未上锁;一线工人不戴安全帽现象普遍。

在起重机械管理上,该工程项目也存在诸多漏洞:施工升降机司机未持证上岗,所提供的资格证书涉嫌造假;标准节连接螺栓过短、有松动,个别标准节变形严重;无防雷接地装置,无塔基排水措施等等。

而在主体履职上,该项目也明显不到位。“问题很多,包括总包单位安全生产费用无投入证明材料;专职安全员配备不足;无建筑起重机械监理细则;监理例会无总监签字记录。”暗访组执法人员介绍。

为什么暗访的这个工地上会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暗访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安全意识不够、安全知识缺乏,同时也是部分建设施工单位想“节约成本”,试图在安全作业环节上“偷工减料”。“这些,都是需要重视并亟需纠正的问题。安全责任大于天,做好施工安全是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唯一前提,也是确保工程建设的先决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