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凉山布拖少年考上川大,客厅里贴满了奖状!

2021-08-04 14:25:28来源:四川学生资助编辑:余义勇

7月23日,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的阿巴此色接到了老师李梅的电话。电话那头,老师告诉他,“你已经被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了!”

这个电话宣告他大学梦圆,他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即将读上最想读的专业。大学毕业后,阿巴此色将成为整个家族学历最高的成员。

最高兴的人,莫过于他的母亲什以么扯合。这个年轻的单亲妈妈,靠在福利院打零工独自拉扯三个孩子长大。这个夏天,儿子考上重点大学,女儿考到了成都的高中,让她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


阿巴此色和妈妈、两个妹妹在家中合影(阿巴此色供图)

志存高远  斗志昂扬

阿巴此色五岁那一年,父亲因故离世,时年29岁的妈妈,带着他和两个妹妹艰难求生。

什以么扯合从小学习成绩好,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原因,告别了校园,嫁作人妇、生子,成了当地最普通的一员。但是,她的内心并不甘愿。她想通过读书走出去,去很远的地方,看很美的风景。奈何,现实这么轻易击碎了她的梦想。

她不愿意儿女走自己的老路,打定了主意: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一定要送儿女上学,他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什以么扯合四处打零工挣钱养家。阿巴此色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带他和妹妹住在一个农场里,妈妈每天都辛勤劳作,全家人却只能吃上酸菜泡米饭,几个月才能闻到一丝肉香。

2012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提供营养午餐,有肉吃了,阿巴此色的生活有改善了。

“我一定要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 什以么扯合暗下决心。她告诉孩子们,一定好好学习,成绩好了,就可以到外面的大城市上学,见更大的世面。

妈妈的激励,让孩子们从小就充满了斗志。三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他们家客厅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

阿巴此色初中阶段享受了国家“三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学校每个月为他发放300元生活费补助。高中阶段,他享受了我省民族自治地方十五年免费教育(免学费、免费教科书)和国家助学金等政策,同时学校还免除了他的住宿费、资料费等。

奋发图强  筑梦川大

阿巴此色高二那年,一个学长到班上和他们交流。这个学长,在四川大学上学,通过学长,他知道了成都这座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全世界都羡慕的美食,有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与竞争力。他还知道了四川大学有很多享誉世界的科学家,有很多高精尖的实验室,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那一刻,他动心了!

“我想考四川大学,想学经济学专业!”他立下了志向。这个在布拖长大的孩子,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向往外面的大城市,向往外面的大学。


阿巴此色的校园生活(李梅供图)

2021年,在他刚过完18岁生日的夏天,他如愿以偿, 被四川大学录取,将要到成都去求学,开启新一段人生旅程。

他们家双喜临门,大妹妹考上了成都的高中,小妹妹在西昌一所中学求学。

妈妈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四处奔波。再苦,再累,什以么扯合都觉得值得。生活有了奔头和盼头,他们整个家都充满着希望的欢笑。

阿巴此色说,他成长的路才刚刚开始……

进入大学后,阿巴此色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布拖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联系他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新生入学资助。四川大学已经联系他申请高校国家助学金,还向他宣传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相关资助项目。凉山州教育基金会2021助梦奖学计划将资助他人民币5000元。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聚焦脱贫攻坚,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集“奖助贷勤免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效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众多资助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