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

2021-08-07 08:12: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余普

●林长制工作考核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将根据各地保护发展和安全维护的不同,分类制定差异化、可量化的目标任务

●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一个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生态状况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4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5.8%,但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保护措施不严、生态质量不高、灾害防控较难、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8月6日举行的四川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上,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道出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大背景和重大意义。

林长们主要干啥?

我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林长制的实施肩负着重要使命。“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说。

林长们主要干啥?很大程度体现在上级单位对他们的考核上。我省对林长工作的考核包括:林长制组织架构搭建与运行情况,各级林长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等保护类指标,沙化土地治理、退化湿地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林草“三业”工程等发展类指标,森林草原火灾、松材线虫病和草原鼠兔害防控等安全类指标等。

同时,林长制工作考核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将根据各地保护发展和安全维护的不同,分类制定差异化、可量化的目标任务。”王平说。

如何确保林长履职尽责?

林长制各项重点工作能否有效落实,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及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否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国家和省明确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各级林长。

如何确保各级林长履职尽责?“首先是要明确考核对象。”王平介绍,我省林长制工作考核的对象是市、县、乡、村各级林长、副林长和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林区、国有牧场的林长、副林长,具体来说就是上级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

考核结果如何运用,直接关系林长制能否落地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把林长制的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一个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此外,对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上级林长可以约谈下级林长;造成森林草原资源严重破坏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涉及的情况复杂,肩负的任务繁重,面临的压力很大。”刘宏葆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完成顶层设计,推动解决一批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