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商业促销?“爱心企业”如此捐赠惹争议》追踪 旺苍县纪委、民政局等介入调查

2021-08-11 06:58: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回音壁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8月4日,四川日报民情栏目以《公益活动?商业促销?“爱心企业”如此捐赠惹争议》为题,报道了发生在广元市旺苍县的一起“非常”公益捐赠活动。反映了一家名为中山市明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找到旺苍县慈善会联合开展一项惠民公益捐赠活动,企业的销售人员拿着旺苍县慈善会发出的一份“红头文件”,在捐赠少量物品的同时,到村里大量高价销售照明灯,引发村民质疑的情况。

报道发出后,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从旺苍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该县纪委已经介入此事,调查事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同时,据旺苍县民政局局长黄榜昌介绍,对于县慈善会与企业联合开展捐赠活动一事,县民政局已介入调查处理,之前已经约谈了涉事企业并叫停了所有以捐赠名义开展的销售活动。

“企业承诺捐赠的900盏照明灯,经统计,报道刊发前已经到位了590盏,报道刊发后,剩余的310盏也已经追索到位。”黄榜昌介绍,县民政局目前还在对捐赠和村民购买的照明灯使用情况进行收集了解,对于有故障或有问题的灯,将督促企业全部免费更换。

对于县慈善会出具“红头文件”帮助企业销售一事,黄榜昌说,县慈善会发出的函件确实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特别是最后涉及销售和产品价格的内容,非常不妥。“我们已经要求县慈善会对这件事进行总结反思,今后遇到类似的捐赠行为一定要谨慎再谨慎。”黄榜昌说。

对于涉事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记者也电话联系了旺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执法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就该企业销售的产品和销售手段等情况进行调查,收集相关资料,“需要点时间,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会及时通报。”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