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涉险救人视频被网友点赞,当事人说:救人时没想那么多 谁看见了都会伸手

2021-08-12 06:54: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赵权军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他蹚过漫过大腿的水流,救起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陌生男子周大奎……几天前,川观新闻首发达州渠县户通燃气有限公司安装工李建军涉险救人的事迹,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

那个危急时刻还有哪些救援细节?被救男子现在状态如何?

8月10日,记者前往渠县土溪镇,独家专访李建军、周大奎。

记者在土溪镇石千村找到周大奎时,他正拎着大包礼物,从李建军镇上的办公点回家。本来,他想给李建军送礼表达谢意,没想到被拒绝了,“我塞给他,他死活不收,转身拔腿就走了。这礼,硬是没送出去。”

回忆起那天的惊险一幕,周大奎记忆犹新:“早上,鱼塘涨水,鱼跑了不少。”他骑着摩托车到两公里外的场镇上,买来两捆铁丝网栅栏,冒雨安装完毕。

一家人忙到11点,才发觉肚子饿得咕咕叫。周大奎再次骑摩托车到场镇上买挂面,准备午饭。“去的时候,公路边沟的水已漫到路上,但还将就能通过。”买完挂面骑车返回时,浑浊的洪水漫过边沟,汇成10余米宽的水带,阻断了他回家的路。周大奎尝试冲过去,但湍急的洪水瞬间将他连人带车一起冲到边沟上。周大奎一手抓住公路路沿石边缘,一手紧紧拽住已被洪水吞没的摩托车……

危急时刻,在附近值守的李建军快步跑过来,死死拽住即将被洪水卷走的周大奎。周大奎和摩托车加一块有近500斤,加之洪水,30岁的李建军使出浑身力气,也无法同时将人和车都拉回到公路上。他只得让周大奎松开摩托车,才将他拉到安全处。之后,李建军和陆续赶来的村民搀扶着惊魂未定的周大奎到周边农舍休息。十多分钟后,周大奎缓过神。李建军继续回到岗位上执勤。后来,周大奎到处打听才得知,救自己的人是燃气公司安装工李建军。

李建军涉险救人的视频很快在网上传播,不少网友都称赞他“干得漂亮!”

看到短视频后,李建军也有些后怕,“那么大的洪水,已淹没到大腿,要是那个人不愿放开摩托车,我可能真会被拖下水,那后果真的不敢设想。”不过李建军也坦言,救人时没想那么多,“这事,谁看见了都会伸手。”

8月9日,为表彰李建军见义勇为的行为,渠县户通燃气有限公司决定向其发放奖金2000元。

土溪镇镇长廖泽红表示,镇综治办已考虑吸纳李建军加入联防联控巡逻队,同时将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公民”称号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