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单!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实现生物制品保税物流模式通关

2021-08-15 07:09: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中心的保税仓库迎来四川省首票通过保税物流模式进口的生物制品——Grifols(基立福)公司的人血白蛋白2万余瓶。

据悉,这是四川省首次通过保税物流模式完成生物制品进口,也标志着成都成为国内继北京、上海和广州后第四个具备生物制品保税进口服务能力的口岸。

该产品通过中国国际航空货运服务体系,从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登机搭乘国航运抵成都,经过双流机场口岸严格的预防性消毒程序后,最终顺利运抵天府国际生物城公用型保税仓库。通关过程中,成都海关提供了全流程通关政策指导。货物将在保税仓库内海关保税监管状态下,通过口岸药检的指定机构四川省药检院,完成药品检验和批签发,在准予上市销售后再完税报关进入国内市场。

生物制品一般物流进口和保税物流进口有何区别?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流程上来看,生物制品一般物流进口流程为:货物抵达口岸-报关报检-检验检疫-完税放行-提货进仓-申请批签发-获批上市-上市销售;生物制品保税物流进口流程为:货物抵达口岸-报关-提货进入保税仓库-申请批签发-获批上市-报关完税出保税仓库-上市销售。

“从以上流程可以看出,比起一般物流进口,保税物流进口具有延后完税、缩短口岸报关时间、复运出境快捷三大优点。”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生物制品上市销售需要经过药监局批签发,这一时间通常在2~3个月,而保税物流进口可以完成批签发后再完税,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由于口岸报关时不需要完税,且保税仓库仍然是在海关监管区域,大大加快了报关速度,从而减少在口岸报关时间,减少存放时间过长给生物制品带来的风险。此外,保税仓库可以暂存需向其他国家转运的货物,且大大减少进出口手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