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1分钟预警!甘孜九龙突发泥石流,82户275人紧急转移无人员伤亡

2021-08-25 06:24:5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8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获悉,8月22日20时48分,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绒古沟、柏杨坪村闪电组药药沟和桔迟沟因强降雨天气突发泥石流灾害,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河道部分阻断、2户8间房屋受损,圈舍损坏4间,磨坊损坏4座,受灾人口275人,经济损失94.3万元。

来自四川省自然资源局的信息显示,此次泥石流共有82户275人避险转移,无人员伤亡。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

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局发布的信息时间来看,在泥石流发生之前11分钟,也就是8月22日20时37分,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就发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提示信息: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柏林组木吉公泥石流累计雨量43.3mm,雨强43.3mm/h。

20时38分,九龙县三岩龙乡人民政府根据预警提示信息和监测人员雨中巡查上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提前避让的方式,紧急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82户275人。

20时48分,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绒古沟、柏杨坪村闪电组药药沟和桔迟沟因强降雨天气突发泥石流灾害,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河道部分阻断。由于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避免经济损失745.7万元。

四川省自然资源局官方微信发布信息称,九龙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年初在全县9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上安装了311台、套专业监测设备。8月22日晚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柏林组木吉公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的雨量计均提前发出了预警提示信息(以上点位为本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点附近点位),实施“隐患点预警+风险区管控”,为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避险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其次是人防到位。汛前,九龙县自然资源局完善了群测群防体系,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严格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三岩龙乡3处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开展雨中巡查,发现雨势较大,可能会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立即上报乡政府并组织受威胁群众开展转移避险工作,做到了人防到位。

另外,2021年5月,九龙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了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绒古沟火后泥石流排危除险、柏杨坪村闪电组药药沟火后泥石流排危除险,修建了柏杨坪村桔迟沟泥石流拦挡墙。工程实施后,三岩龙乡柏杨坪村闪电组药药沟先后4次发生泥石流灾害,均有效保护了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泥石流发生后,3条泥石流沟中已实施治理工程再次起到防治效果,切实保护了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