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积极支持配合督察 坚持边督边改 守护碧水蓝天

2021-08-28 07:08: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8月27日清晨,从龙泉山森林公园远眺雪山。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

四川在线记者

8月26日,秋日蓉城,在一场小雨后更添绿意。

9时30分,一场意义重大的会议——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动员会顺利召开。

这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会议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参会人数1.8万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四川,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动员会传导压力,更传递信心。”走出成都主会场,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次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川督察,既是对我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指导和有力鞭策,也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把脉问诊”,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接受督察,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不断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 对标补差补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动员会上,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一席话,让与会者进一步认识到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督察,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检阅。”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服务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督察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自觉诚恳接受督察,组织工作专班,积极支持配合督察,不回避问题、不逃避责任,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整改,做到在边督边改工作上“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成效”,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6日21时,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政府会议室灯火通明。为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该镇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全镇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此次督察作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契机,不遮掩、不推诿、不弄虚作假,以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前进镇党委书记胡定春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被称为“绿色风暴”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

“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举措,全力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动员会一结束,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统筹协调抓好问题整改和迎督工作,借势借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雅安市市长彭映梅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雅安已全面进入‘应考’状态,将自觉接受督察,落实问题整改,对标补差补短,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敢于动真碰硬 落实问题整改

开展生态环保督察,目的就是为了查找问题、改进工作。

“全覆盖排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动员会召开后,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相关工作。广元市委副书记蔡邦银表示,广元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环保问题的发现和整改,对照问题台账和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

“我们两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把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表示,全省林草系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克服懈怠思想、排斥心理,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打胜仗。

在泸州分会场,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范永友边听边记。“城管系统担负着不让生活污水和垃圾进入长江的历史责任,诚恳欢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和短板,我们定将积极认真整改,真正做守护一江清水出川的斗士。”他说。

“自觉接受督察、抓好问题整改,借势借力去瘴化疾治病、补差距补短板,加速推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和绿色高效转型。”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表示,将坚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工作态度,聚焦反馈问题迅速移交和细化整改等重点环节,做到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铁的纪律和作风作答“三农”生态考卷。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朱家德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对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他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严谨、如实、准确提供督察所需材料,对督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严把整改质量,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对标对表、补差补短,借势借力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改善环境质量 回应社会期待

26日15时许,当媒体发布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督察工作的消息后,成都市退休教师曾正荣立即将新闻链接转发到亲友微信群,并号召大家爱护生态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四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坚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求不降的坚强决心。”省水利厅厅长郭亨孝表示,全省水利系统将把督察工作摆在当前的突出位置,抓住此次把脉问诊、“政治体检”的难得契机,全面提升涉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效。

住建,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之一,污水治理、扬尘整治等工作都与民生息息相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表示,全省住建系统将进一步督导各地抓好住建领域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通过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跟踪推进整改,做到早发现、早督促、早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严防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严防出现反弹现象和产生新问题,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检验核查。”

“生态环境保护,央企义不容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表示,将持续推动电力大数据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的深入应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电网。同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共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能源智慧大脑”,以精准描绘“碳足迹”等方式,促进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农村地区是生态环境最大的涵养区域,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具挑战的区域。”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局长徐远谋表示,未来将持续做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聚力建好美丽乡村,让百姓生活更加有滋有味。(采写: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李欣忆 王成栋 张彧希 张明海 王代强 邵明亮 唐子晴 樊邦平 范芮菱 薛维睿 燕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