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督察取得实效

2021-08-28 07:14: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8月26日至27日,我省多个省级部门和市(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动员会精神,就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进行具体部署,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动员会召开后,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下午赓即召开委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动员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诚恳接受督察;严实工作作风,做到边查边改,直面问题,绝不推诿;加强组织领导,在委迎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配合中央督察组工作专班,确保中央督察组交办任务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落实。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厅党组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持续开展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指导市县经信部门和企业加快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提供的材料真实、严谨、准确,坚决杜绝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确保响应及时、随叫随到。要加强统筹协调,对督察期间曝光的问题和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及时赴现场调查掌握情况,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措施。要切实抓好边督边改,严把整改质量,坚决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相关整改情况及时反馈。

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省水利厅迎督办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涉水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一步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持续推进四川涉水生态环境再上新台阶。

成都市召开安排部署会指出,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区(市)县务必要做到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推进。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三要强化保障,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顺利推进。

泸州市召开配合督察工作动员会,强调要始终扭住问题整改关键,抓好督察组进驻期间反馈和移交问题的核查处理工作,强化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科学整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及时处理回复群众信访问题,坚决杜绝为应对督察而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一刀切”现象。始终突出现场和资料“两个一线”,始终体现生态环境保护常态,继续下功夫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刚性底线要求。

遂宁市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责任导向“备察”,务必反复检查不漏项。坚持“全局视野”指挥调度,市级层面要建立为期一个月的市级党政领导信访办件带班制度。坚持“全局思维”协调配合,严格履行“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重点领域不出纰漏、关键环节不出问题。坚持“全局观念”扛牢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结果导向“应考”,务必圆满答卷不丢分,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更铁的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 刀切”等,保障迎检工作终端见效。

南充市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边督边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推进问题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协助配合、严肃纪律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督察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南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加快补齐城乡生态短板,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全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奋力建设美丽南充。

宜宾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和专题部署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推动督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工作、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有力有序推动边督边改,坚持把隐患排查、督促检查、整改落实“三个常态化”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切实做到环保督察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在筑牢生态屏障上展现新担当,在发展绿色产业上取得新成效,在培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实现新作为。

达州市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借力借势解决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做到行动上听指挥、工作上真支持,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要做好协助配合,督察组交办的事项要认真调查,依法依规处理,形成报告按时间要求报送。要真实严谨准确提供档案资料,绝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情况。要配合做好下沉督察,真实全面介绍工作情况,切实做好安全保障。

资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全力配合督察工作,督察组调阅的文件资料必须客观准确提供、第一时间送达,督察组召集的会议必须按时参加,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必须及时办理、按时回复。要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和交办的案件照单全收,逐项整改,做到整改不彻底不销账、质量不过关不销账。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甘孜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要抓实抓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督察组重点关注的5个方面督察重点,自觉对标对表,加强自我把脉。要扎实做好迎检资料的收集整理。要加强案件查办,畅通投诉渠道,建立交办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推动边督边改。要主动细致、热情周到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要逐级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畅通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条块互动、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严肃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采写: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张彧希 李欣忆 吴忧 邵明亮 吴亚飞 范芮菱 宁宁 王若晔 蒲南溪 袁城霖 兰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