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川渝秘境”活动启动 唤醒沉睡千年的石刻瑰宝

2021-09-13 10:13:3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从中唐至两宋,川渝石窟渐成中国晚期石窟造像的代表。目前,川渝两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8000余处。即日起,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推出“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寻访四川、重庆两地的石窟石刻等古迹,挖掘这些名胜背后的“秘境”故事。

去年4月,成渝两地签订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巴蜀考古和石窟文物保护展示也将联动协作,将川渝石窟作为一个整体保护研究,让巴蜀悬崖峭壁上石刻焕发熠熠光芒。在这个大背景下,“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将趁势而为,为广大历史爱好者、石刻发烧友和驴友提供一场文旅盛宴。

自贡市荣县大佛石窟、成都龙泉驿北周文王碑及摩崖造像、泸州市泸县玉蟾山石窟、广元千佛崖、成都新津观音寺壁画、遂宁市宝梵寺壁画、重庆南岸弹子石大佛、资阳市安岳县茗山寺摩崖造像、眉山市冒水村摩崖造像、宜宾市高县南广河崖墓群、成都邛崃市石窟寺、资阳市安岳县毗卢洞紫竹观音、重庆合川钓鱼城摩崖造像、成都大邑县药师岩、成都蒲江石窟、资阳安岳县卧佛院……

安岳石窟

目前,川渝两地已知的古代石窟寺和摩崖造像有8000余处,是中国石窟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地区。它们如星点般洒落在与古道相连的山间河谷,源于印度的石窟艺术,最终在川渝地区完成了中国化进程,发展出极富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造像题材和风格。此外,川渝石窟雕刻之精美,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阕”。

在四川,乐山大佛、安岳石窟、广元石窟等蜚声海内外。乐山大佛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乐山大佛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

乐山大佛

四川省安岳县是目前我国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有造像10万余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两宋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具有上承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地位。2000年9月,安岳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石刻艺术)”

广元石窟千佛崖也值得大书特书,它位于嘉陵江东岸大梁山麓。现存窟龛四百余,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作品,但以唐代居多。数万尊佛像分布在上千个层层叠叠的造像龛中。即使见过众多石窟的游客和学者,也很难不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其中千佛洞有造像七百三十二躯,神态庄严、体躯雄健,尚不脱隋、唐之风。

广元千佛崖

而在重庆方面,大足石刻是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谈起中国的石窟艺术,过去人们习惯于把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大同石窟,称为中国三大石窟。其实,大足石刻完全可以与莫高龙门、云冈三窟相提并论。大足全区有40多处石刻,造像达5万多个。其中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有两处,一处叫宝顶山,一处叫北山。这两处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晚唐以后石窟艺术的代表作。

重庆大足石刻

而位于潼南的潼南大佛也是石刻造像中罕见的珍品,过去被称为“蜀中四大佛”之一。2006年5月25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作为隋至清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以大佛为中心,在东西长达里许的崖壁上,留有历代骚人墨客书镌的题记、诗咏、碑碣、造像等83则,龛窟104个,佛像700余躯。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自古以来,川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人缘相亲。近年来,川渝CP频频互动,在文化旅游领域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了会商会研机制,在共同打造成渝文旅新地标及精品线路、开通川渝旅游直通车、文旅联动推介等方面不断探索。

“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报道”启动后,更加会提升川渝石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的同时,我们还将会连线采访文博专家,探讨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兼具广泛应用价值的石窟寺及摩崖石刻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体系,让这些历经了千年岁月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