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热聊“双减”这些账号活跃度上升

2021-09-23 07:13: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14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21期(2021年8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共涉及3.3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88.6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8月,各县(市、区)媒体、账号表现活跃,聚焦本地特色,关注全国热点,创新表达形式,发布数、互动性等方面均有所提高。围绕建军节、“双减”、疫情防控、暴雨和地灾预警等热点,成都高新区、金堂县、苍溪县等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解读,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借助天府旅游名县巡礼、央视中秋晚会录制等契机,西昌、米易等地发布具有地方特色的内容。

四川在线记者 王诗侠

看榜单 三台县、青川县等排名上升幅度大

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是省内较大规模、持续监测、定期发布的县级综合传播力,尤其是移动端网络媒体的总体情况分析。该指数自2019年12月起每月发布一期。

本期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有20个县(市、区)入围,南充、广元分别有3个。其中成都市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蝉联前三名,成都高新区、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广元市苍溪县上升幅度大。

在公开度榜单,绵阳市三台县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67位。三台县纳入统计的账号8月总发布数为2500余条,原创比例也从7月的31%上升到80%。

在赞同度榜单,青川县上升了42位。本期青川纳入统计的账号点赞数超50万,而上期为17万。梳理发现,抖音号“青川融媒”表现亮眼。兴文县上升幅度也很大,抖音号“法治兴文”8月的发布数和点赞数上升幅度大。

在央媒关注榜中,凉山州昭觉县、成都市青羊区、泸州市江阳区、甘孜州理塘县、凉山州普格县位列前5。普格县上升161位,上升幅度最大。理塘县本期上升幅度也很大。丁真依然是理塘县的“流量担当”。

在省媒关注榜中,成都市青羊区、高新区、成华区、泸州市江阳区、成都市锦江区位列前5。成都高新区和泸州市江阳区分别上升24位、10位,上升幅度较大。

看热点 疫情防控、“双减”等话题关注度高

据本期“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统计,微信平台前三位是“西昌发布”“天府发布”“威远融媒”;微博平台前三位是“成都青白江”“成华发布”“空港融媒”;抖音平台前三位是“法治兴文”“康养汶川”“金川司法”;头条号平台前三位是“掌上金牛”“最武侯”“天府郫都”。

微信号“双流发布”本期排位上升,原因在于“空港融媒”将业务和功能转移至“双流发布”微信号。“荣县微报”上升了60位,关注度来自疫情防控,及时通报无症状感染者的具体情况和当地的防控措施,收获网友一致好评。

央视中秋晚会在西昌录制,微博号“西昌发布V”发布了系列探班的图文、视频。

讲好家乡故事,抖音号“顺庆宣传”在8月推出了“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顺庆赛区)魅力展示”系列短视频,各乡镇相继亮相,领导干部现身推荐。网友在评论区为家乡加油打气,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本期指数,头条号“射洪共青团”阅读数迈进了“10万级”。头条号“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侧重于发布宣传本地工业经济、互联网等方面的信息,阅读数和评论数逐步提升。

8月,疫情防控、“双减”等话题是热点。以微信为例,本期指数统计的阅读数超10万的微信文章有12条,其中6条和疫情防控有关。“双减”也是热点话题,在8月采集的央媒和省媒报道中,仅在文章标题中“双减”就出现320次。此外,央视中秋晚会在西昌录制,也为当地拉一波关注度。

谈爆款 “法治兴文”的秘诀:不断创新

直击天津扫黑第一案、恶势力团伙落网记、命案背后、婚恋陷阱……抖音号“法治兴文”根据扫黑除恶、法治热点等题材剪辑制作的系列短视频,受到粉丝好评,8月更是夺得“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抖音榜单第一名,这也是该号今年第6次进入前20榜单。

“最难的是定位。”该抖音号负责人、兴文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工作人员王润说,司法行政类账号要做好,必须找好主导方向。“法治兴文”前两年一直没有明确方向,最近这一年才从普法类视频“下手”。

普法类短视频如何做出特色?王润说,他们选择了“动画+语音”的模式解说刑法、国籍法等,动画人物、“倒鸭子”字幕的形式受到欢迎,粉丝数突破百万。

“一种模式持续的时间长了,粉丝也就不喜欢了。”在做了400多个这类视频后,王润发现流量开始减少,这让他不得不思考新模式,这时有不少粉丝留言建议做案例系列。今年6月,王润开始试水系列普法类视频。和7月相比,8月点赞数成倍数增加,《黑恶势力欺压百姓 抓捕现场曝光》《孙小果案背后19把“保护伞”获刑》等系列视频受到欢迎。

王润介绍,下阶段他们将策划真人出镜普法。他表示:“只有不停地创新,才能吸引粉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