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是消费旺季,也是出栏旺季——猪肉价格会有啥走势?

2021-10-19 07:08: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数据解读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四川省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调查数据,并对广大群众关心的价格问题作出分析解读。

1-9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比持平,总体稳定。“今年以来生猪产能恢复超预期,1-9月四川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30.9%,拉低食品价格约4.8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下跌的主因。”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李传军说。

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二季度生猪产能已恢复至常年水平,三季度末生猪存栏4350.4万头,同比增长15.5%,出栏4401.8万头,同比增长29.8%。前三季度出栏量和三季度末存栏量均居全国首位。

第四季度猪肉价格是否会迎来涨价?“第四季度的确是猪肉的消费旺季,但同时也是生猪的出栏旺季。”李传军分析,受产能恢复的带动,前三季度,四川生猪出栏量明显增长,同时季末存栏量也居全国首位,因此猪肉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不会大幅涨价,也不会跌得比白菜还便宜,会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区间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