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电价改革启动 四川最快下月实施

2021-10-19 15:06:24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9月突如其来的“电荒”对电力市场格局所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10月15日,新一轮电价改革开启,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根据国家发改委新规,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由现行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调整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电荒”后,电价到底会涨多少?事关无数企业的生产成本。记者根据各地电力交易中心官微不完全统计注意到,电价改革启动以来,山东、江苏等地已各自组织开展了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成交均价较基准电价“顶格上浮”(不超过上浮20%的价格最大值)。记者今日从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获悉,四川最快下月将开始实施新的电价机制。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相关改革举措立足当前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有效缓解电力供应紧缺,又着眼长远,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有利于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此举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电价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缓解电力供应紧缺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强调, 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为落实国常会工作部署,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四项重要改革内容:一是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二是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三是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四是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新规自10月15日起实施。

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对此表示,近期由于煤炭价格上升,煤电成本提高,造成电力短缺,给人们正常的生产造成影响,有序放开煤电价格,可以减少煤电厂的亏损,增加电力供应,缓解电力短缺的局面。电价的放开,还有利于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如果上网电价没有变化,投资光伏风电将面临亏损,增加工商业电价,可以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电价改革加速 电力企业价值迎利好

10月18日为电价市场化改革实施后的A股首个交易日。当日,沪深两市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板块上涨,其中煤炭行业板块领涨。恒源煤电、新集能源、兰花科创、上海能源、云煤能源、昊华能源等多股涨停。“电价改革再加速,电力企业价值待重估。”华西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晏溶对此分析指出,此次政策的提出,推翻了此前电价“只降不升”的传统预期,进一步加速了电价市场化改革进程,促使电力资源重回商品属性。自2021年7月以来,多省市发布相关政策,允许电价上浮。由于各省市发电结构和产业用电结构各不相同,相应电价上浮政策也略有不同,但整体反映出的趋势即是电价将呈上涨趋势。电价的上浮对于火电发电企业来讲直接增厚企业利润,推动火电企业价值重估。

多地交易电价“顶格上浮” 四川最快下月开始实施

随着电价改革正式启动,部分省份也迅速开始实施新的电价机制,电力市场成交价均较基准价有所上浮,基本触及此轮电价改革要求的上限。10月15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共有49家燃煤发电企业(97台机组)与79家售电公司和5家电力用户参与,成交电量110.7亿千瓦时,成交均价较基准电价上浮19.8%;同一天,江苏组织开展了10月中旬月内挂牌交易,共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68.97元/兆瓦时,成交价较基准价上浮了19.94%。

今年电力和煤炭的供需比较紧张。尽管四川水电资源丰富,第四季度往往进入水电枯水期和用电增长期,增加国内外煤炭供应可成为电力供应的有效补充。新的电价机制之下,四川何时开始设施?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仍按照此前的电价改革方案实施,我们正在开会研究,由于四川情况比较复杂,因此最快也要下个月才开始实施新的电价机制。”

据了解,此前,四川已出台电价改革方案。自2021年7月起,省内统调统分燃煤发电市场化交易配比电量上网电价按川发改价格〔2020〕316号实施浮动,浮动幅度范围为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0.4012元/千瓦时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各燃煤发电企业市场化交易配比电量上网电价、电量规模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按照水火7:3比例配置交易电量的电力用户,其配置的火电电量电价为参与该交易的燃煤发电成交电量加权均价。

此前,四川省政府召开的电煤保供工作专题会议传出消息,今冬明春四川省电力供应缺口较大,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全力采取措施保证电力供应。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四川省的电力供需形势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1-8月四川用电量同比增长18%,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期间(今年12月-明年4月),预计最大用电增速将达9%左右,最大用电负荷同比增长8%,用电需求将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上市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煤炭股股价应声上涨

电价到底会涨多少?事关无数工商企业的生产成本。尤其是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电价的调整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对此,不少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对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应对措施等进行提问,上市公司则积极回应。对于电价调整带来的影响,多数公司则表示仍需进一步观望,目前尚为电价放开浮动之初,未来的发展趋势暂不好预测。天能重工表示,关于公司所用电价是否调整,需根据政策、法规及电力部门等的具体通知确定。

对于发电企业而言,电价上涨对公司提高业绩影响如何?广州发展对此回复称,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利于疏导发电企业成本,促进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新集能源则表示,电价改革扩大交易价格上浮比例,政策层面必然利好于发电企业,对公司较为明显的影响或体现在上市公司控股的发电企业方面。此前因煤炭涨价发电企业普遍燃料成本亦上涨,面临经营困难,电价增加上浮比例有望带来利好。主营为焚烧垃圾发电的中国天楹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执行全国统一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公司目前严格执行上述通知的规定,暂未接到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调整的通知。

作为高耗能企业,有投资者提问包钢股份,“电价放开政策导致高耗能企业电价无上限,这个政策对公司有多大影响?”该公司回应称,虽然相关政策尚未落地,应该不会没有上限。作为一家颜料生产企业,双乐股份也是一家高能耗企业,该公司表示,电价上升会让产品成本上升,但对此企业也会相应地上调产品价格。

对于新能源行业而言,电价改革也将带来新的机遇。川能动力表示,除已投产和在建项目外,公司在四川省约有100万千瓦优质风电资源待开发建设。此外,公司将积极争取三北地区新能源资源,有序开展资源评价、电价、送出等投资机会研究等工作,不断提升资产规模,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秀杰表示,煤电市场化电价上行和双控压力,工商业大用户或售电公司将转向可再生能源,绿电、水电市场化部分需求将极大提升,价格也有望充分受益。

也有公司表示将积极应对,科华数据的大数据中心也属于用电大户,电费占数据中心运营成本40%~60%。公司对此表示,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形(电价上涨),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数据中心业务合作方式和定价方式;公司除了数据中心业务,还拥有新能源业务,公司可以通过新能源赋能IDC,降低能耗,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刘泰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