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访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负责人

2021-10-22 07:04: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实现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远景目标

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哪些重要部署?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负责人。

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问:规划纲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2020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规划纲要公开发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上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有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吸收生态功能区人口向城市群集中,使西部形成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的新格局,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增强空间治理和保护能力。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近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势头良好,与此同时,成渝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综合考虑,规划纲要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规划纲要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要原则,分别是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享包容、改善民生,统筹协同、合作共建。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提出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

问: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答: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础条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为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指明了方向。

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实现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同时,还提出双城引领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大幅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开放成果更加丰硕、生态宜居水平大幅提高等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以及城镇化率、铁路网总规模、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等量化指标。

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充分发挥双核引领带动作用

问:如何构建“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空间格局?

答:为推动成渝地区统筹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双核引领带动作用,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促进两翼协同,统筹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疏密有致、集约高效的空间格局。

一是提升双城发展能级,科学确定重庆主城和成都发展定位,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引领带动双城经济圈发展。

二是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

三是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推动重庆、成都两个都市圈相向发展,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进而辐射带动川渝两省市全域发展。

四是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联动,加快提升大中城市产业水平和功能品质,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分类引导小城镇发展。

部署9项重点任务

问:规划纲要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答:规划纲要共12章,提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9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先手棋。规划纲要提出,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强化门户枢纽功能,加快完善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构建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特别是对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着墨较多。

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为契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机制创新,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规划纲要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打造陆海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枢纽。

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中发挥示范作用,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为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成渝地区发展活力,规划纲要提出,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关键领域,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全面提升市场活力,在西部改革开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