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如何培育时代新人?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向全省中小学发出倡议

2021-10-25 08:44:53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编辑:余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双减”之下,课堂如何提质增效?课后延时服务怎么开展,提高学生获得感?学生作业如何布置更高效?10月22日下午,百名校长、教育专家、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校长齐聚成都市石室中学,共议“双减”之下,培育时代新人。

“四川省落实‘双减’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现场交流会”由成都市石室中学主办,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指导,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四川云教石室联盟、石室祥云网校协办。

会上,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对外发布了“‘双减’倡议书”。

石室中学

大数据助力精准教学

在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方面,石室中学通过大数据智能诊断,实现精准教学和学生作业个性化推送。

2020年8月起,精准教学项目逐步在石室中学两校区推行,贯通测练、考试、评讲、授课、家校等各个环节,实现作业减负、提质增效,助力教师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学生平时作业进行数据采集后,老师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的学生作业报告,找出年级、班级共性错题,分析错因,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在布置作业时,标黄的共性错题会再次在学生作业中出现,而学生都掌握了的习题在作业布置中就不再重复出现了。“通过数据找问题,通过问题找差距,通过差距找原因,通过原因找方法——让课堂精准高效,让学生减负增效。”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介绍说。

而家长也能通过手机端实时掌握孩子学情,查看题目详细知识点掌握情况,让家校沟通更高效。

石室联合中学

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

石室联合中学校长宋奕云介绍,学校非常关注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我们关注学生差异,在延时服务期间开展了分层教学,通过石室卓越英才课程和护苗课程,帮助不同群体学生分类提升。”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方面,学校开设了更多选修课程,把博雅课程由以前的10多门扩展为34门。“通过选课走班,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另外,学校还为有需求的学生开设晚自习,通过晚自习高效完成作业,保证学生回家睡眠时间。

石室联中蜀华分校

“双减”之下家长要静心

在22日的双减交流会上,石室联中蜀华分校的师生“贡献”了一台特别的情景剧。双减了,儿子没有了周末补习班,焦虑的妈妈于是给儿子“加餐”,“做一张试卷只要40分钟!”儿子不买账,母子由此发生了冲突。这可能是双减后,不少家庭的缩影。剧中,老校长“文翁”穿越到现代,苦口婆心带着妈妈参观儿子的课堂,聆听儿子的梦想,帮助妈妈“静下心”来。

一台剧,折射的是社会现实。“双减”之下,学校、教师、家长都是主体,在一系列的改革中,都需要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也需要观念的转变。

为了帮助家长“静下心”来,石室联中蜀华分校对教师评价机制进行了调整,同时对学校课程进行了统合,然后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了学校的作息时间,保证课堂效率提升。“我们延长了体育锻炼时间和午休时间,让学生在学校能够休息好。”校长江南介绍。

减负增效

向全省中小学发出倡议

交流会上,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成都市石室中学联合向全省中小学校发出六条倡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作业减量增效,提高设计质量指导学生完成;促进多元发展,提供课后服务满足学生需求;倡导优良师风,杜绝做校外兼职和有偿家教;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学生在学校内学足学好;加强资源整合,建设家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