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议题? 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

2021-12-04 07:08: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是出于何种考虑?全会又作了哪些总体部署?

12月3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作出解读。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认识论

是自觉行动,是主动作为,是现实需要

“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提到全会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作出的重点部署,唐文金说,这是我省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是自觉行动、主动作为和现实需要。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换言之,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全会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就是要在做好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减法”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的“加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为有序、有效、安全降碳提供坚实支撑。

主动作为的考量,是发展有机遇。“必须着眼全局、应对新局、开拓新局。”唐文金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导向作用,可谓挑战和机遇并存。

如何理解机遇与挑战?唐文金介绍,实现双碳目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趋紧,倒逼四川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同时也将极大激发和创造新的社会需求。这其中,蕴含着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全会对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作出系统部署,有利于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推动四川在新一轮发展中勇立潮头、赢得先机。

现实需要的前提,是四川有优势。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把准国家所需和自身所能,才能有所作为。过去,四川依托三线建设国家战略,奠定了全国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的地位。而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中,四川如何找准结合点?

“四川发展最大的优势是清洁能源。”唐文金说,目前,全省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风能、太阳能的开发空间也极为广阔。如能凭借清洁能源优势,乘势而上培育壮大一批在全国数一数二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将为四川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四川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能级。

方法论

用足用好用活清洁能源优势,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新“名片”

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四川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

“用足用好用活清洁能源优势。”唐文金说,全会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我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有何方向与路径?看定位。“目标清晰。”唐文金介绍,全会提出要加快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同时,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和产业发展规模等,并分别给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对应目标。

看重点。唐文金说,全会提出的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聚焦在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三大领域,并没有面面俱到、平均用力。

唐文金介绍,按照产业链逻辑进行分类,在实践中具有政策意义和发展意义。特别是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看路径。“重点突出。”唐文金介绍,全会明确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同时,给出强化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以及推动重点区域集中布局、特色园区集约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壮大等实施路径,能够促进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和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看保障。多措并举,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保障的内容,是机制、政策和要素。对此,全会对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以营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深化市场改革尤为重要。“突出了改革精神、改革导向和改革要求。”唐文金说,全会提出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等具有牵引性的改革,目的都是为了放大清洁能源优势,推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只要按照全会的部署深入抓下去,就一定能把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唐文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