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将再添一条高速通道 资中至铜梁高速四川段最快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2022-01-20 06:49:2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起于素有“成渝之心”之称的内江市资中县,止于重庆铜梁区,作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交通项目,资中至铜梁高速四川段(以下简称资铜高速)的每一步动态都倍受关注。

1月19日,记者从蜀道集团四川乐资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资铜公司)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这条高速最快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作为连接川渝的又一条高速通道,资铜高速线路走向有何特点、难点,项目建设对沿线地区有何影响?19日下午,乐资铜公司董事长陈扬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解答。

线路

沿线地区人口稠密 线路交叉跨越较多

资铜高速起于内江市资中县,接厦蓉高速(老成渝),经马鞍镇、龙江镇,安岳县周礼镇,止于石羊镇(川渝交界处),接在建的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路线全长约104公里,全线双向六车道,设计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这条高速的桥隧比并不高,只有30.46%,但是线路交叉跨越特别多。”陈扬波说。全线设置李子沟(枢纽)、杨柳滩、资中北(枢纽)、龙江、周礼、尧家沟(枢纽)、大平、天宝、高狮(枢纽)、协和、白塔寺、石羊互通式立交12座,其中枢纽互通就有4座,且与多条铁路交叉。

此外,沿线地区人口稠密,资中、安岳都是百万人口大县,且耕地占比较大,是项目的另一大特点。按照交通部门要求,项目建设中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这就加大了前期工作的难度。

陈扬波介绍,资铜高速已于2021年8月获得工可批复,初步设计文件预计2022年3月取得批复,最快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意义

东向出川、西向进藏的重要通道

连接内江、资阳、重庆,不难看出,资铜高速是东向出川的重要通道。除此之外,项目还是重庆市向西进藏通道的一段。

陈扬波告诉记者,未来,资铜高速将与资中至乐山高速连接,再向西经峨眉山、雅安荥经县,接雅康高速,成为进藏通道的一部分。

同时,资铜高速的规划建设对四川加速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布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路网结构,提高成渝地区畅通水平;对拉动沿线城市产业发展及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促进沿线旅游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