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院士们的“虎年新家”:位于江安湖畔 30套小别墅可拎包入住

2022-01-21 08:59:3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摄影报道

江安河畔,院士们有了虎年“新家”。2022年1月20日,四川大学院士公寓交付仪式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

院士公寓建成后,不仅可以为院士们提供便捷、优质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在双流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更能将节约的“通勤时间”变成工作和“科研时间”,进一步助力川大科研成果在双流开花结果,赋能双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这是双流区—四川大学《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协议》的又一具体落地项目。从此一批川大院士、杰出教授将入住这里,成为双流新居民。

院士“新家”:30栋小别墅环境优越

走进院士公寓,这里距离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很近。隔壁,江安河蜿蜒流淌。窗外,绿道在树林之间铺开。

“环境挺好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兴栋一边参观一边对院士公寓表达了赞许。厨房、客厅、书房,接待室、卫生间、阳台……他认真参观了公寓的各个房间。考虑到院士们年事渐高,公寓都安装了电梯。从负一楼地下车库可以直通到各个楼层。

院士们都很忙。“我晚上12点才睡觉。在家里工作。”张兴栋说,院士基本上没假期,在家工作是常态。这里不仅为院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也提供了一个优越的工作环境。

“公寓的交付体现了双流对院士的关怀,更体现了双流区对人才的重视。”张兴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或将于春节后搬到这里来。

据悉,此次一共建成30套院士公寓,加上一处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21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项目于2020年9月28日动工,2022年1月20日精装交付。

投入2.5亿元:不仅有新家 还有医院、学校等配套

为了迎接院士们的到来,双流做足了功课。院士公寓加上周边配套设施等项目,双流共投资约2.5亿元。

据悉,所有房屋均由双流以“交钥匙”工程形式为川大建设,即精装房的公寓建好后,直接将钥匙交到学校手中,让院士们实现放心、舒心地“拎包入住”。

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给院士们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双流同步推动了周边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在公寓旁沿江安河打造了一处市政公园—滨河绿道营地。还按照双流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求,同步在环川大区域布局了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

同时,双流还加快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步伐,在江安校区布局了5个地铁站点,建设8号线、30号线(在建)直通望江校区、双流机场,方便区域居民及川大师生出行。通过城市更新推进川大路、大件路的改造扩建,打通黄河路人行下穿隧道,使川大两个校区连成一体,不断提升该片区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

校地合作:122项发明专利在双流落地转化

此次院士公寓的建成交付,既是双流—四川大学校地合作成果的重要标志,也代表了双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态度和打造“天府人才第一区”的决心。

2019年7月29日,双流区与四川大学进一步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就夯实校地协同,推进高校、院所、企业与园区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促进区域院校企地深度融合发展达成协议。

“截至目前,四川大学有122项发明专利在双流22家规上企业里落地转化;双流与四川大学共同组建的川大技术转移集团,成功转化项目14个,其中3家估值过亿、2家产值过亿。”四川大学—双流区深化校地共建合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附二院的领办与合作下,双流区一医院、妇幼保健院成功跻身“三甲”医院。川大江安小学、江安幼儿园也于2021年教师节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投用后既能解决四川大学教职工子女的入学、入托需求,也将为提升片区整体教育品质产生重要影响。

如今,在双方的携手推动下,四川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项目、四川华西国际医院等项目也正加快推进,并在双流落户成都首个川大侨联专家工作站。一项项协议内容,正逐步转化为校地合作的实景图。

    编辑推荐